鲁政委:19个月来第一次准备金率上调 强力遏制信贷冲锋

2010年01月13日 02:1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鲁政委

昨天,央行表示,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19个月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笔者以为,2010年的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出央行强力遏制信贷冲锋的决心。

市场机构本来普遍预期,央行至少在农历新年前不会调整准备金率。因此昨天的宣布上调,时点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预计将对市场产生强烈预期。

笔者以为,本次政策指向的是信贷的快速增长。进入2010 年后立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该和此前媒体报道的银行在一周内增加信贷6000亿元有关,这令管理部门可能产生信贷失控、从而对未来通胀失控的担忧,因而,管理者认为有必要发出强烈信号对市场预期进行引导。

然而,虽然发出了这一信号,但笔者认为金融机构仍可能加紧放贷,但面临的监管风险会上升。

面临政策剧烈调整预期,反倒可能令金融机构加快放贷步伐,以便在紧缩的大门关闭之前,完成预期信贷任务。这使得后续还可能出台定向央票措施。与此同时,强烈的紧缩预期也将赋予银行更强的议价能力,贷款利率将会上浮。在货币政策遏制信贷冲锋作用有限的情况下,各类检查也可能出台,监管风险会上升。

此外,年内存款准备金率还有继续调整的可能,并且加息时点也可能比预期的有所提前。

从目前情况看,年内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还有2~3 次上调可能,而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具体尚需观察央票利率上升速度来确定。但必须指出的是,在当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6%的情况下,未来能够继续使用的空间可能不足8 个百分点。

(作者系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

相关专题: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