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背后

2010年03月02日 01:5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慧卿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当地时间3月1日抵达雅典,与希腊政府展开财政赤字削减计划的谈判。市场纷纷预测,如果雷恩谈判成功,将有助于推动欧盟与希腊达成一些紧急援助措施。而市场就希腊危机进行的“赌博”,正让希腊越来越接近危机的边缘。

买火险就有了烧房子的动机?

雷恩将与希腊总理潘帕德里欧、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等希腊高官会谈。此前,欧洲议会中的德国议员曾表示,欧元区官员正在制定一个计划,如果情况需要,将给予希腊250亿欧元的援助,可能运用通过国有银行买入希腊债券的方式进行,比如德国的国有复兴信贷银行集团和法国国有银行信托投资局等。不过,荷兰、德国都否认有计划购入希腊债券。

希腊危机已经严重拖累了欧元。欧洲领导人开始严厉指责金融市场投机者就希腊危机进行赌博。针对希腊主权违约风险而设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交易,让希腊融资的难度越来越高。

“这正像你为邻居的房子购买火险——这样你就有动机去烧毁那房子。”意大利联合信贷驻慕尼黑的信贷策略部门负责人菲利普·吉斯达奇斯形象地说明该情况。

早在去年9月,总部位于伦敦的Markit Group开发了西欧主权指数iTraxx SovX,该指数正是以欧洲15国主权信贷违约互换合约为基础计算。这类衍生品在欧洲债务危机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正如一些交易员指出的,这种衍生品造成了恶性循环。当银行和其他投资者涌入购买主权违约互换时,为希腊债务承保的费用就会上升。这样一个“熊市”信号会让投资者远离希腊债券,让希腊更难筹集资金。而这又会进一步增加投资者的担忧,从而新一轮循环继续。

“CDS实际增强系统风险”

不过,在各金融机构的交易室,交易员们一直对希腊最近困境背后的真相进行激烈的争论。一些交易员认为,互换合约让问题进一步恶化,而另一方则认为希腊恶化的财政状况才是真正应该被指责的。

今年以来,对Markit公司的主权信用衍生指数的交易猛增,推高了希腊主权债券违约的保费。今年2月,为1000万美元希腊债券提供违约风险担保的保费飙升到了40万美元,比1月初的28.2万美元提高了40%。

1月底2月初,对互换担保的需求飙升,而希腊债券市场中的投资者也在逃离,令希腊无法筹集足够资金的担忧同时上升。

“这是盲人给瞎子引路。”总部位于纽约的R&R咨询公司的结构融资专家西尔维娅表示,“iTraxx SovX并不是这种局面的始作俑者,但是加剧了情况恶化。”

这一指数包含了欧洲15个交易最为活跃的主权违约互换,其中包括同样陷入困境的葡萄牙和西班牙。今年2月以来,随着市场对这些国家债券的担忧增加,该指数的交易也出现了井喷。2月份,该指数的交易需求达到了1093亿美元,而1月份该数字为529亿美元。Markit公司可以通过授权经纪人买卖该指数而收取费用。

瑞士信贷瑞银集团法国巴黎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都是该指数的大买家。这些银行也是持有最多风险敞口的机构。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法国持有754亿美元的希腊债券。德国的银行也持有432亿美元。那些只与希腊违约相关的互换合约规模也在扩张。2月这一规模达到了85亿美元,不过仍远低于希腊债券3000亿美元的总规模。

Marki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指数只是为交易者提供的一个工具,而不是市场驱动器。声明表示,该指数的创立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它增强了交易者对冲风险的能力。

“那些指数帮助提高了主权CDS市场的透明度。”Markit表示,“在这些指数创立前,还没有任何基准指数能让投资者追踪主权CDS市场的表现。”

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只与希腊债券相关的互换才是问题所在。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驻伦敦高级基金经理马库斯表示:“这里有一个触发机制,当持有的资产看上去风险增加,那么就会启动风险模型并迫使基金经理卖出希腊债券。”

由于近年来一个发达国家破产的可能性看起来并不大,因此对政府债券的信用违约互换的需求一直不高。很多购买希腊债券的投资者并没有买入这一合约。而现在,他们正蜂拥而入。“希腊不是个小国。”西尔维娅表示,“信用违约互换看上去提供了安全保险,实际上却增强了系统风险。”

相关专题:

主权债务担忧空袭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