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格利茨:解决金融危机须创造新的世界储备体系

2010年03月20日 14:3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发言。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我会尽量努力在5分钟之内说完,正如我们刚才所说实际上全球失衡非常简单形容的,部分国家产量远远超过消费量,另一些国家消费量超过产量,这个现象并不让人惊讶,因为美国婴儿潮这代人即将退休,美国人应该为他们准备储蓄。在金融危机之前大家都讨论了很多关于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其实经济失衡并不导致危机,并不是危机发生的原因,但可能会导致新一轮危机的爆发。因此我们要对这个问题作出一些调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全球经济失衡的原因是什么,来源是什么,一方面可能是美国过度的消费,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加剧了这个问题,同时其他国家过度储蓄也是根源,储蓄增加有三个原因:首先大家处于自我保险,保证未来经济波动时有所准备,比如说97年的时候,有亚洲金融危机,对于经历过的国家都认为外汇储备不足就会出现措手不及的情况。

另外,2008年教训有大量外汇储备也会有充足的应对危机的能力,另外出口外向型经济也是根源。短期美国会增加储蓄,但是是暂时性的,因此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选择。另外WTO取消除了汇率以外的手段,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使得这些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关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方法,G20给出了主张,美国提高储蓄中国增加消费。第二个问题如果说中国继续增加消费的话,其实这种消费并不能真正转化为从美国更多的进口产品。而且如果这种解决方案缺乏协调的话全球也会面临衰退风险,而且如果美国是挥霍性消费模式世界也将无法承受,所以要解决权衡经济失衡的问题,可能是需要提高更高的生产力,循环的利用储蓄。

另外,解决这个问题还应该创造一个新的世界储备体系,当时我也是在联合国委员会就全球经济和货币体制改革提出建议的主要支持者。一年前很多国家以及机构也表达了他们对这样提议的支持,包括中国、俄罗斯、法国,甚至包括货币基金组织,他们也认为他们能够帮助解决全球变暖、全球贫困,稳定全球经济这样的贡献作出一定的支持。我想做这些工作的时间已经到了。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