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奇:贸易摩擦或是退出政策 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010年03月20日 10:5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发言。

史蒂芬·罗奇: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发展研究论坛,11年之前,我也第一次参加了论坛,我也感谢我们的组织方能够把我持续地包括到这样一个重要的论坛当中。

看看这个问题,是缓慢增长还是双谷衰退?这样一个缓慢或者疲弱的恢复可能也是双谷衰退的一个呼吸的空间、喘息的空间,实际上刚才我同事说到,可能双谷的衰退不太可能,但是,我们也听到了很多的预测者,他们都会说,什么都有可能。在过去几年,我们也得到了这样一个经验,也就是说不可能的事也许发生的可能性要高一些。

实际上现在的复苏和过去的那种强劲的复苏相比,并没有这样的一个缓冲。如果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冲击发生的话,可能会对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产生这种很大的影响的话,会对全球经济体产生衰退的严重影响。当然了,我想复苏毫无疑问是正确的道路。我也怀疑,现在全球的经济已经走出了由库存的增加而引起的短暂的复苏。未来三年,我们预见主要经济体的复苏速度大概有3%的平均速度,这样听上去还不错,它可能和在二战之后的缓慢的增长相比还是不错的。

但是我们必须考虑到冲击的问题,冲击是不能预测的。我们对它很担心,大家也谈到了几个潜在的冲击是什么。之前的演讲者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尤其比如是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我觉得最近的事态也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以我看来,在危机之后的政府在货币和财政方面比较糟糕的退出政策也可能是冲击。不管是央行还是财政部门,必须要想出一个办法,他们如何解决他们现在特殊的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

谈到缓冲,尤其是中央银行的这些领导者,在我个人认为,可能在过去做出了一个非常糟糕的政策决定,造成了次贷危机的源头。如果说,全球未来三年的复苏大概是3%的水平能够维持的话,是正确的话,考虑到贸易摩擦和管理失当的财政政策,成为真正的冲击的话,而不是我们恐惧东西的话,那么我们这个双谷衰退的可能性就会高很多了。如果出现这些冲击的话,就会有40%的未来两到三年双谷衰退的可能。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需要一个很深刻的结论,我们已经谈到了中国的经济重新平衡的问题,中国经济如何变得更加平衡,把投资、出口的重要性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而且仍然缺少来自中国消费者的支持。除非中国的消费者能够变得更加强劲,可能中国就会受到更多的外部冲击的影响。比如在贸易摩擦或者是退出政策方面,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管理好他们。因此很重要的一点,中国如何进一步地推进自己的平衡这样一个工作,然后让中国尽快复苏。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