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社会改革需要大量向国有企业征收利润

2010年03月20日 12: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发言。

郑永年:谢谢主办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再次给我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意见。我想讲的是怎么样预防房地产泡沫转变成为社会泡沫。这几年中国社会在房地产问题上争论很大。目前的房地产现象是不是一个经济泡沫,我想这个问题应当留给经济学家去回答。我自己不是学经济学的,但是我觉得中国房地产从现象上看不是经济学供求所能解释的。很多城市像北京、上海房地产的控制率10%以上,有些城市甚至达到50%以上。同时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85%以上家庭买不起房子,我想这不是经济学所能解释的。

我担心,从一些社会发展来看,如果房地产事情处理不好,在华人社会尤其中国很容易变成社会泡沫。因为房地产对中国甚至对华人来说,像新加坡、香港,主要是社会的民生权。很多人担心西方的人权观念会影响年轻人,影响中国社会,导致不稳定,我觉得这点没必要,因为华人社会对于民生权认同度非常高,而不是说西方所说的政治权力。所以如果认同度很高的民生权,包括住房、教育、医疗这些权力不能实现,我想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该怎么办?我有下面几点看法。

第一,我觉得要调整政策思路。在中国,房地产一直被看成经济政策,我观察在房地产做的比较好的国家,像新加坡,我觉得房地产是社会政策。如果看成经济政策,房地产GDP功能就凸现出来,社会功能就会忽视。这个思路不调整我觉得会有问题。

第二,要调整中央跟地方的税收关系,财政关系。因为现在房地产主要高涨的角色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就是地方财政,大家都在骂地方政府,我觉得光骂没有用。这主要是中央跟地方之间的财政关系,因为94年分税制财政向中央政府倾斜,地方政府没钱,中央政府要不就把多分钱给地方政府,要不就是把地方职能收上来。所以如果光是中央政府出政策地方政府出钱,我觉得不会遏制到房地产涨价。

第三,要增加中国政府的社会性投资,因为中国前30年改革完全是生产性投资取得的,对社会性投资不够。每次经济危机来,中国都是牺牲社会政策来取得经济增长。97年金融危机就是靠教育产业化,教育成了经济增长很大的能源,而这次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房地产成为经济主要增长能源。这些领域在很多的国家都需要大量政府投入,所以中国成为暴富经济增长我觉得不正常。

第四,要限制国有企业大量进入房地产。因为国有企业现在越来越多地进入房地产领域,我觉得他们会跟私人投资一样会把房地产炒的很高。那么国有企业是公家的,所以中国国有企业运行我觉得不太正常,国有企业亏本了要用纳税人的钱填补,国有企业赚了钱就是国家的。我觉得中国现在社会改革需要大量向国有企业征收利润,用于社会改革。最后我觉得私人投机也是房地产价格高涨的原因,我觉得外国热钱的投机,现在发展阶段中国房地产过分的开放,因为自己社会需求还没有解决之前,那么大门向外国人开放我觉得不正常,像新加坡80%房地产属于政府,外国资本进不去。而中国各个地方政府为了钱,就把房地产大门向外国投机开放,我觉得这个要限制。

另外一块是私人资本,中国很大一块是私人资本投机,很多人买了房子放在那儿不住。中国私人资本不仅在中国投机,还到去美国、欧洲、新加坡。我住在新加坡,新加坡私人资本把房地产炒得很高,我们买不起房子。中国应该向私人资本开放其他领域。要控制房地产市场,从技术上不难,主要是政策思路要调整,思路调整了以后才能有效的制止。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