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生:经济危机的出现促进了技术革命的开始

2010年03月20日 17: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发言。

王会生:大家下午好!非常容幸参加这个论坛,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愿意和大家交流学习的体会和心得。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应该说让我们发现了一个不断重复出现的现象,也就是说,当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出现的时候,也就是技术革命开始的时候,所以各国都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努力的调整结构、努力的调整格局、努力的不断创新,去引领新的发展,这场金融危机应该说是全球各国领导人和跨国公司都在为后危机时代的科技的制高点付出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在引领中国人民抗击金融危机的同时提出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要求,特别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布局方式、产业结构方式,包括创新方式。所以我想这都是既符合国际潮流,也符合中国的国情。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中国政府独资设立的独资控股公司,也是唯一的独资控股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健康发展、一直致力于科技进步,在国民经济发展当中发挥着独特的调整结构、资本运营和导向性的作用。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基础性资源性产业为主的资本运营体系,和以金融资本运作为主的资本运营体系。这些年来我们投资的企业一方面对传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进行科技创新,另外在新投资的领域要瞄准节能、环保、新能源,瞄准高科技成长性的企业。所以,我们不但投资了像风能、太阳能、生物乙醇、海水淡化,也投资了像参与工业化改造、工业化升级的传统产业升级项目。以我们最近刚刚投产的天津循环经济项目为例,应该说这个项目通过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水和煤炭,生产出来目前我们国家急需的五大产品,第一是高质量的电能,第二是高质量的化工产品,第三是海水淡化的大量淡水,第四节约大量的土地,第五就是灰渣的综合利用和建材产业。通过实践我深深的感受到,在人力发展当中作为投资控股公司,一方面要投资高科技成长性的企业,另一方面要对传统的企业进行改造升级不断进步,第三要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政府的政策,包括各方面的投入,也包括人才的机制,更包括全球大家共同的努力和合作。

所以,最后我希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能够和世界上的各个知名的公司加强合作,为人类的进步,也为科技进步来贡献力量。我节约了1分钟,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