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研究部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和投资策略

2010年07月01日 13:3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中信证券机构主页>>

中信证券策略组

关键词:新政治锦标赛、农民工市民化、传统产业新诠释

从中长期看,中国传统工业化推动的经济增长已经走到尽头,转型期的经济增长动力将来自于城市化和工业现代化,农民工市民化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和转型的突破口,政治锦标赛是有力的制度保障。预计未来2-3年,中国经济的GDP增速将从过去十年平均10.2%的水平逐步下降到9-10%的水平。出口增速有所下降,消费以相对更快的速度增长,投资增速有所下滑但仍在高速城市化的推动下保持较高水平。增速下滑的同时,经济活力和增长效用会不断增强。中长期看,A股市场需要等待转型初步成功后才有大牛市。

从短期看,我们认为下半年,随着通胀压力的减轻和房价的回落,投资者对加息、流动性继续紧缩和地产调控加大的预期将降低,而保障房建设等一系列政策实施将会减轻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在经济预期好转的背景下,市场将有望出现震荡向上,上证指数目标3000附近。

中长期经济转型有望逐步实现(经济层面)

“新政治锦标赛”:经济转型的制度性保障

对股市担忧的背后是对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担忧,其核心是中国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市场上对中长期经济的悲观论调认为,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已经呈现疲态,未来经济很难走出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的传统模式,而这必然导致经济增长效率的放缓、多种社会矛盾的激化。

而我们认为,依靠传统工业化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但“城市化”和“工业现代化”这两大发展趋势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有力双引擎,进而推动经济转型在三个层面展开:GDP中消费和服务的占比提高,产业结构中新兴产业的占比提高,区域结构中中西部的占比提高。尽管在这个过程中,GDP增速将会有所下降,但在“城市化”和“工业现代化”双引擎的拉动下,预计未来2-3年我国GDP增速仍可维持在9-10%的水平。出口增速有所下降,消费以相对更快的速度增长,投资增速有所下滑但仍在高速城市化的推动下保持较高水平。

需要强调的是,“新政治锦标赛”是经济转型成功的重要制度保障,其中保障房建设将对转型期的经济波动带来重要的缓冲作用。

经济转型非朝夕之功,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期间中国经济将逐步放弃对GDP高增长的膜拜,而追求更加科学、协调的发展方式。就未来2-3年而言,经济增速的中枢必将下移,但仍将以温和而非激烈的方式展开,中国特有制度下的“政治锦标赛”将缓解转型带来的短期阵痛。我们曾在之前报告中提出“一压一托一引”的政策主线,“新政治锦标赛”下的保障房建设不仅是长期转型的必要条件,也是“一托”思路下缓解经济总量短期大幅下滑的核心保证。

“农民工市民化”: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的突破口

城市化进程由来已久,此时绝不是老调重提,因为城市化的进程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过去近30年的城市化,主要表现为“农民进城”,而未来的城市化则是“农民工市民化”——就是通过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户籍、医疗等领域的制度改革,使得在城市生活的农民工享有和城市普通居民一样的权利,包括住房、教育、医疗等,同时消除他们在就业、子女教育等领域受到的不公平待遇。

“农民进城”为传统工业制造业和城市建设提供了大量廉价劳动力,而“农民工市民化”既可以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需求,又会通过消费潜力的释放增加城市消费需求。

我们认为,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是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1)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以保障房为代表的大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会带来投资的增长,为经济转型提供缓冲期;(2)城市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再加上正在积极酝酿的收入分配机制改革,会增加其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需求,加速经济结构由投资向消费的转变;(3)农民工收入水平的提高会引发全社会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加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由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4)农民工收入的上升尤其会对东部地区制造业带来成本压力,促使传统制造业由东部向更具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中西部地区转移,缓解经济增长中日益凸显的区域失衡问题。

与此同时,还需关注城市现代化的大趋势。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对于东部发达地区尤为重要。所谓城市现代化主要体现为六大方面: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城市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和城市规划的科学化,还包括城市生态环境园林化、城市经济高技术产业化、城市居民生活高度社会化,城市资源利用高度集约化。在经济发展方面,城市现代化将主要依靠高技术和高端服务业。

工业现代化:工业化后期增长的持续动力

传统工业对经济的强力主推阶段已经结束,未来工业现代化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生产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以及传统制造业由东部向中西部的产业转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年A股下半年投资策略

公司公告:

[2010-06-29]中信证券:公告

[2010-06-26]中信证券:出售资产公告

[2010-06-26]中信证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7-02]钢铁股明显低估,中信证券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2010-07-02]中信证券割爱中信建投 北京国管中心或接盘45%股权

[2010-07-01]中信证券研究部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和投资策略

[2010-07-01]中信证券:水电攻防兼备 火电关注重组

[2010-07-01]中信证券:煤炭行业预期底部渐显 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2010-07-01]中信证券:房地产周期行情接近底部

[2010-07-01]中信证券:预计银行业全年盈利增速23%

[2010-07-01]中信证券:2010-2011年中国经济U型增长

[2010-07-01]中信证券:A股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展开

[2010-07-01]中信证券:下半年沪指有望到达3000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中信证券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