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季报披露双双落幕 高增长背后现动力缺失隐忧

2010年05月01日 10:01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与2010年一季报披露大幕双双落下,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0年4月29日,沪深两市共计1716家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1.9万亿元,同比2008年微增;实现净利润1.41万亿元,同比2008年增长超过25%。这17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近七成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同比增长幅度50%以上的公司超过400家。还有近170家公司实现扭亏。

而同期公布的A股上市公司2010年一季报数据则更为喜人,接近九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净利润总额同比2009年一季度增长超过30%。

“直到2010年中期之前,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同比增长都没有问题。但是我们认为,这种‘触底反弹’型的增长已经到头了,遭遇了空前打压的房地产行业已经不再是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更为让人担心的是,这种利空已经蔓延到了钢铁、水泥、银行、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2010年下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反弹势头将趋于缓和。”一位来自香港的分析师表示,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背后隐藏着国内经济缺乏动力支撑的隐忧。

扩张的股本

自2010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3243点,至2010年3月31日3109点收盘,上证综合指数跌幅为5.13%,然而个股却在期间发生巨大分化,拥有高转增概念的个股纷纷达到或超过了近一年来最高价位。

“从整体指数来看,2010年一季度出现一个小‘V’型反转,提出送转方案的个股前期受到资金追捧,特别是一些高送转(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个股表现更是惊人,从主板到中小板再到创业板,接踵而至。”广州一位券商市场分析员表示,在整个一季度行情中,“掘金年报、季报”成为主题,而期间的区域板块概念只是“跳梁小丑”。

据Wind资讯统计,在已经公布年报的1700多家上市公司中,提出现金分红或送转股份的公司超过700家,其中,创业板的70余家上市公司就有59家提出了现金分红方案,35家提出送转方案。

“造成高送转大规模流行的原因是近两年来疯狂的再融资行为,在金融危机中,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没有利润可供分配,但又不愿以低价进行融资,只能依靠送转概念炒高股价,融更多的钱,而这些钱又进入资本公积,同时,自2009年下半年起,上市公司业绩的突然转好使得滚存利润增多,这为高送转提供了本钱。”前述市场分析员认为,上市公司以“增加股本,增强流动性”为由进行高送转只是一种说辞,“从机构屡次精准埋伏高送转公司就可以看出,这(高送转)只是某些利益群体用来赚钱的工具”。

股本的增加对于上市公司经营本身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反而徒增财务风险。

2009年亏损4487万元的丹化科技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的送转方案就一直被投资者所质疑。“得不到盈利的支持,高转增的结果必然是各项财务指标的大幅度摊薄,每10股转增10股,所有财务指标马上腰斩,其中每股经营现金流量由0.0575元减少到0.029元,丹化科技推出高转增方案明显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嫌疑。”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曾公开质疑丹化科技高转增的动机。

蔓延的利空

“我们研究A股只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二是信贷,现在看来,尽管还无法估量近期遭遇空前打压的房地产行业到底对国内经济产生的影响,但围绕在地产周围的行业短期内肯定受到冲击。”前述香港分析师表示。

2010年4月初,高房价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包括信贷、土地、审批、再融资等等在内的各项打压政策接踵而来,而房地产板块则持续成为A股领跌板块,这样直接导致了A股仅两周的持续下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段铸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