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季报披露双双落幕 高增长背后现动力缺失隐忧(2)

2010年05月01日 10:01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统计数据,上证指数自2010年4月15日至4月28日收盘,累计下跌幅度超过8.40%,而房地产板块指数则在该区间内下跌20.43%。

同时,与房地产行业紧密相关的钢铁、水泥、银行板块指数分别下跌12.4%、12.33%、9%。

“牵一发而动全身,房地产行业是国内经济的支柱之一,钢铁水泥银行这三个行业率先受到影响,随后就会蔓延到与这三个行业相关的其他行业。”前述香港分析师认为,这是个恶性循环。

钢铁一直被誉为“工业粮食”,而有色金属则被称之为“工业味精”。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利空已经由钢铁行业蔓延至有色金属行业,“铅、镍等品种是钢铁加工的主要辅料,国内钢铁产能的四成以上供给房地产,如果一旦需求下跌,那么原本已经供大于求的钢铁行业势必重挫,这将直接传导到更上游的有色金属行业,甚至煤炭行业。”广州一位钢铁行业研究员认为。

加息传闻至今仍悬在A股头上,而之前的停止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传闻更使得地产股持续下挫,2010年4月28日,证监会澄清“停止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传闻,这使得地产股得以喘息。

“目前断言地产调控影响还为之过早,但必须认识到这个风险。”前述香港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钢铁价格一涨再涨,煤炭价格居高不下,有色金属价格也在持续反弹,但“涨得越高,摔得越重”,200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处于低谷,而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上市公司业绩“触底反弹”,2010年一季度更是出现大范围大幅度的上涨,“低基数造就了高增长,我们更看重环比数据,2010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虽然同比增长超过30%,但是环比增长幅度在10%以下,而且环比增速持续下降,这种‘触底反弹’型的增长已经到头了,遭遇了空前打压的房地产行业已经不再是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2010年下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反弹势头将趋于缓和。” 前述香港分析师认为,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背后隐藏着国内经济缺乏动力支撑的隐忧。

谁能扛起大旗

“谁都抗不起这面大旗,房地产在国内经济中的作用短期内无可替代。” 前述香港分析师断言,尽管中国已经进入“重工业”时代,但是汽车制造、机械加工还都与国际一流水平有很大差距,“2010年下半年,出口和内需型经济会出现比较好的局面,但是仍然不会改变地产所扮演的角色”。

中信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朱琰认为,一季度对公贷款增长强劲,按揭贷款优惠幅度有所降低,预计平均贷款利率环比回升显著;规模增长和息差回升下,整个行业一季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9%,推测华夏、中行、民生、招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

“我们认为地产调控对于银行的影响有限,大多数银行的贷款结构正在持续从低收益率的基建项目贷款向更高收益的中小企业贷款转变,所以尽管我们大幅减持了地产股,但并未减持银行股。”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地产的持续利空打压不可避免的对相关行业造成影响,但是贷款结构的调整会逐步削弱地产在经济体系中的作用。

“任何一次经济危机后,政府的刺激政策就会逐步退出,现在国内经济就存在这样一个矛盾,政府的退出和经济自我恢复能力的上升过程中会有一个真空期,这就是拉动国民经济的动力的缺失。”前述香港分析师表示,目前看来,传统行业仍然是重点,只不过需要改变地产的核心动力地位,“此消彼长,所以在2010年下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趋于平稳是毋庸置疑的,高增长的局面在下半年不会再出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段铸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