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策略报告:物联网引领未来 共创绿色经济

2010年11月19日 10:1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国联证券机构主页>>

投资概要:

中长期信息技术路线以物联网为中心。“十一五”规划提出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战略。十七大正式将信息化列入“五化”范围之内,并提出两化融合概念。最新的“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了信息化的五大方向,将加强规划政策引导放入第一条。我们通过整理分析自“九五”规划到“十二五”规划以来国家重点支持的信息技术,得出结论:国家中长期信息技术以物联网为中心,涵盖从感知层、网络层到应用层的各种关键技术。

中国信息化水平落后,行业间参差不齐。2009年《经济学人》组织发布全球66国家和地区IT产业竞争力排名,我国列全球39位,亚太区第8位。在世界各经济体信息化程度排名中,我国仅列51位。除钢铁、石化、金融和电信等行业已较为发达外,建筑、煤炭等行业还需普及关键业务应用,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信息化仅刚刚起步。

2011策略:政策支持>竞争环境>企业自身竞争力——物联网整个大板块无疑都将得到政策的支持,结合我们判断的物联网发展顺序,智能交通、安防光通信和集成电路封装得到的政策支持力度相对更大。我们通过分析一对多(1 VS n),多对多(n VS n)和多对一(n VS 1)等竞争环境,寻找“躺着也能赚钱的公司”。企业自身竞争力当然是企业永续经营的王道,我们也试图找寻出能够永续经营的企业。

主要推荐

石基信息:垄断酒店信息化业务,继续在餐饮零售复制模式;广联达:受益建筑行业信息化宽度拓展与深度挖掘;辉煌科技:尽享铁路大投资;银江股份:从浙江走向全国的城市智能交通龙头;交技发展:智能交通与智能配电板双轮驱动;海康威视:安防龙头;通富微电:大客户订单饱满,业绩高速增长有保证;日海通讯:最大程度受益FTTx。

1.引言:经济转型倒逼信息产业加快发展

工业化社会是以开发自然资源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自然资源是有限的,难以为继。而信息化社会是以开发人类智慧为主的增长方式,人类智慧的开发是无限的,我们正从工业化逐渐向信息化转型。

有研究表明,中国1995-2003年期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来自投资,而事关创新和效率的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度反而远低于1989-1995年期间水平。信息化能提高生产效率已无需赘述,美国的“信息高速公路”在上世纪90年代给美国带来巨大的效益,最直接的数字就是:劳动生产率提高20%-40%。

放眼全球,信息化离不开政策指引,中国对信息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1998年3月,信息产业部成立,意味着中国开始明确朝信息化社会迈进。2008年3月,工业与信息化部成立,意味着中国信息化进展逐渐深入。

政府自18号文(国发【2000】18号《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来,不断出台对信息化的政策支持。事实上,信息产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软件产业产值上万亿,集成电路产业产值上千亿。

可以肯定的是,信息产业仍将会继续获得政策支持,支持力度会更大。在我们看来,物联网正是信息产业的集大成者。

对投资而言,我们认为当前是“点投资”阶段,尚未进入“面投资”。在点的选择上,我们循着物联网架构的三个层级选取成长最快的点:首先是行业应用上,我们看好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智能交通和安防;其次是行业信息化上,我们看好信息化程度较低的行业的快速普及的速度;最后是网络基础和集成电路上,我们看好光通信和集成电路封装两个细分领域。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物联网概念投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