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南瑞:后续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2009年11月14日 03:3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别冶

节能减排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热衷的题材,11月中旬的奥巴马访华带来的新能源、智能电网、低碳经济等合作议题再度掀起市场的节能减排“风潮”。受此提振,拥有“智能电网”实质题材的国电南瑞(600406.SH)11月份再度发力,续创历史新高,11月以来股价上涨23%。

抢占智能电网市场先机

目前,电网落后是困扰我国新能源发展的一大瓶颈,据悉,国家智能电网规划和智能电网框架结构两大文件有望在近期发布,届时会大大刺激智能电网板块。国电南瑞作为国家电网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在智能电网市场争夺战中势将抢占先机。

前不久,国电南瑞定向增发26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预计不超过7.6亿元,主要投向与智能电网相关的项目。根据公告,此次增发所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六个项目,其中除了投资7500万元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调度决策系统,以及投资1.1亿元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动监控与计算机联锁系统外,其他5.75亿元资金均与智能电网有关。

这些项目包括投资1.2亿元建设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投资1.67亿元建设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配套产品,投资1.68亿元建设风电机组控制及风电场接入系统,投资1.2亿元建设智能配电网运行控制系统,合计将投入5.75亿元,占此次募集资金总额的75.6%。

分析人士认为,智能电网项目加强公司在电网主导地位和技术领先优势、切入新能源领域,在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第一阶段,公司既是技术规则的制定者,同时也是第一阶段试点项目的主要实施者。此外,公司作为国家电网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又是智能电网的排头兵企业,必将在大规模电网建设中受益。

整体上市想象空间巨大

在智能电网大规模建设的背景下,国电南瑞资产整合与战略布局的速度明显加快。

今年7月13日,国电南瑞与南瑞集团签订《资产转让协议》,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南瑞集团城乡电网自动化,电气控制及成套设备加工业务相关资产,整体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季度,新收购资产增厚业绩已经得到体现。国电南瑞三季报对新收购的城乡电网自动化、电气控制和成套加工业务合并了报表,并对2008年同期报表和2009年期初数进行了追溯调整。按照合并后报表,1~9月份,实现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27.12%,其中三季度收入实现4.65亿元,同比增长29.1%;实现净利润1.7亿元,每股收益0.67元/股,超出分析师预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资产注入明确了南瑞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后续的资产注入仍值得期待。

另外,安信证券黄守宏认为,此前,国电南瑞已采用现金收购方式从控制人国网电科院进行了多次资产收购,国网电科院还有许多资产没有进入国电南瑞,未来还有资产注入的空间。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公司公告:

[2009-11-10]国电南瑞:200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