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10大受益公司

2010年01月10日 18:12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研究员 周俊

新年伊始,推行股指期货已经渐行渐近。

继2009年酝酿十年创业板开板,2010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两项业务也必将开闸。市场传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已分别于2009年的最后一周和2010年的第一周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在今年初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上透露推进程序,正式破题估计要到两会后。虽然股指期货先于融资融券获批,但预计在推出的先后顺序上还是先推融资融券。

受此消息刺激,近日券商股、权重股和股指期货概念股表现抢眼。而随着融资融券的即将落实,A股市场将步入股指期货时代。

毋庸置疑,股指期货也将对整个A股市场投资风格产生重大影响。积极层面,融资融券将明显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利于活跃市场,增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更重要的是,增加做空机制后,市场出现单边上涨或下跌的几率将显著下降;不利因素是,可能会增大市场短期波动风险。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既是完善资本市场建设的一次重大突破,其中也孕育着投资机会。

结合目前的市场观点,先有融资融券,后推股指期货。因此,融资融券形成的增量交易将使得能够获得试点业务的证券公司直接收益;此外,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员期货公司,将受益于股指期货的推出,相应地,控股或参股它们的上市公司也将受益;与此同时,为股指期货交易提供技术支撑以及其他服务的公司也将有业务量需求的增长;最后,从海外的经验看,以机构为主的大型投资者,需要增加对指数权重股的储备,从而增强套保功能,避免在股指期货推出后的被动局面。因此,沪深300指数权重股将得到市场的青睐。

根据上述四个层次的分析,我们认为,在股指期货时代到来之际,投资者可关注以下10家公司的投资机会,它们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厦门国贸中大股份高新发展弘业股份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平安恒生电子

券商:率先受益

融资融券的重要作用是增加市场交易资金,有利于活跃市场,因此,券商将直接受益于由此引发的交易量的增长,同时,在融券融资业务中,投资者还需向券商支付融资额或融券额产生的利息。

券商无疑将率先受益。但并不是所有的券商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根据规定,只有取得证监会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许可的证券公司,方可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因此,较早取得试点许可的证券公司,将有明显的先行优势。

2008年底,共有11家证券公司参加了沪深交易所以及中登公司联合进行的融资融券联网测试。也可以这样认为,首批试点券商必然从这11家券商中产生。

在这11家券商中,其中有4家为上市券商,它们是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母公司,不包括中信建投中信金通、中信万通三家子公司)、光大证券以及招商证券

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应按对客户融资业务规模、融券业务规模的10%提取风险资本准备,表明监管层注重对券商的风险控制,而越高的净资本越是抗风险能力的体现。所以,净资本额高的券商将成为首批试点券商的优先选择。另外,对监管层来讲,全国布局可使得融资融券业务的试点工作得到最大程度的推广和测试。

可以看出,净资本和营业网点数量将是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关键。而这4家上市券商中,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在净资本方面的优势明显,而从营业网点数量看,海通证券的优势较大,其次为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母公司)的营业网点数量在4家公司中最少。

综合来看,海通证券优势较明显,中信证券虽然网点数量略少,但在业内拥有较强的龙头地位和品牌优势,旗下的中信建投等子公司实力也较强,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也将较明显。

参股期货:明辨真伪

A股上市公司中,控股或参股期货公司的不在少数。但期货业务真正对上市公司有较大贡献的却是凤毛麟角。

根据《投资者报》的初步统计,目前有15家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期货公司,其中,9家公司控股,其余6家公司参股。

值得一提的是,弘业股份虽然对弘业期货参股,持股比例为43%,但弘业期货的控股股东同为弘业期货的控股股东,即弘业集团,因此,未来不排除弘业期货整体进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实际上,国内期货公司近年来的经营情况普遍不佳,统计表明,2008年平均每家期货公司盈利只有230多万元。同样的,很多上市公司持股的期货公司在2008年盈利也不理想,15家公司中,期货公司盈利贡献低于100万元的有3家,低于500万元的则有8家,占比超过五成。盈利贡献额最高的是中大股份控股的中大期货,2008年盈利贡献达到3035万元。

根据《投资者报》分析,这15家公司中,中大股份、高新发展、弘业股份等公司所控股的期货公司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较高。需要说明的是,判断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贡献,不仅体现在期货公司盈利占上市公司盈利比重,还需要考虑每股收益的贡献。中国中期虽然期货盈利占比较高,但由于盈利额较低,每股收益贡献只有0.03元,所以受益并不明显;美尔雅也是如此,期货业务每股收益仅贡献了0.01元。

同时,投资者也需要考虑公司的估值情况,相比而言,厦门国贸的优势较为明显,而中国中期、高新发展、美尔雅、天利高新等公司的估值则相对偏高。

综合来看,在15家公司中,厦门国贸、中大股份、弘业股份以及高新发展4家公司的期货业务更值得看好。

软件商分羹盛宴

除了券商股和期货股将直接受益外,还有有一类直接受益公司却容易被投资者忽略,就是为股指期货提供交易软件的技术服务类公司。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必然带来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对交易系统的新建、升级和改造。

目前,国内A股市场提供证券交易软件的公司主要有恒生电子、金证股份以及同花顺

恒生电子是国内金融IT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在券商、基金、期货等金融领域都拥有很高的份额,其中,券商核心业务系统的份额达到50%,期货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40%,基金公司市场份额则达到80%。因此,作为领军企业,期货、券商等领域对交易系统的需求增长将拉动公司业务增长。

金证股份在行业内的地位略逊于恒生电子,但在券商营销服务系统中拥有强大优势,在国内券商呼叫中心系统的市场份额超过60%;同花顺的优势在于网上行情和交易系统,股指期货推出同样将促进业务的增长。

权重股将受青睐

国外市场的研究结果表明,股指期货推出之初,对指数权重股的拉动将较为明显。其原因在于,以机构为主的投资者,基于套期保值的功能需求,将会加大对权重股的资产配置,从而推动权重股上涨。

由于股指期货的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因此,沪深300指数的权重成份股有望在近期受到资金吹捧。与上证指数不同,沪深300指数的权重采用自由流通量加权计算法,其第一大权重股为招商银行,权重为3.54%,其次为交通银行,权重为3.04%。

在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前10大权重股中,有8只是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股,两只非金融股是中国神华万科A,分别居第8、第9位。

目前,银行板块对应2009年的市盈率只有15倍,整个金融板块(含券商和信托)也只有18倍,是A股市场市盈率最低的板块。并且,机构2009年对银行等金融股的配置比重较低。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增加银行等金融股对资金的吸引力。

从行业的基本面看,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上市公司的业绩都有明显的回升势头。

引导银行业盈利回升的主要是息差的扩大,目前利息收入仍占银行盈利比重的近90%,因此,息差的变动对银行业绩的影响至关重要。

从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银行息差有明显的回升势头。14家上市银行中,第三季度单季度息差水平环比提升的有11家,占比近八成。14家上市银行单季度平均息差提高到了2.37%,环比提升了11个基点。其中,民生银行提升幅度最大,达到28个基点,此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的提升幅度也较大,均达到或超过了20个基点。

我们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使得银行息差回升:第一,随着资本市场的活跃,银行存款活期化趋势较为明显,这将降低银行的利息支出;第二,贷款结构优化。第三季度末,国内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比重以及利率较低的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占比都有明显下降;第三,定期存款重定价,去年下半年连续降息,各银行定期存款逐步完成重定价,降低了银行利息支出。

而随着央行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市场也必将进入加息通道,并且,经济回暖也使得银行对贷款的议价能力有明显提高。诸多因素都将使得银行的息差水平在未来一两年内保持回升态势。

招商银行是沪深300指数第一大权重股,由于坚持零售战略、贷款结构调整不利等原因,招行2009年业绩欠佳,但公司拥有良好的内部治理,虽然坚守零售战略导致短期业绩欠佳,但可能也是未来最大赢家;第二大权重股交通银行,同样是一家注重零售业务的银行,并且,有着较为谨慎的经营策略,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另外,保费收入恢复增长以及投资收益率的回升,将作为两部强有力的引擎,驱动保险业上市公司业绩回升。

作为沪深300指数第三大权重的中国平安,优势在于拥有高效的内部管理体制、先进的信息处理系统以及优秀的企业文化,公司战略明确,执行力强,2009年保费增长在行业内领先,市场份额迅速提升,收购深发展后,对完成金控集团的版图打造基本完成,公司拥有保险业最优秀的综合竞争力。另外,千万别忘了,中国平安还直接拥有平安期货和平安证券,也将直接受益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

股指期货10大受益股(排名不分先后)
证券简称
市盈率
每股收益
净利润
投资要点
厦门国贸
26.26
0.58
2.87
拥有国贸期货
中大股份
59.57
0.35
1.55
拥有中大期货
高新发展
-629.18
-0.02
-0.03
拥有倍特期货
弘业股份
89.29
0.15
0.37
参股弘业期货
招商银行
19.44
0.68
130.78
沪深300指数最大权重股
交通银行
15.02
0.47
229.7
沪深300指数第二大权重股
中国平安
43.42
0.94
69.24
沪深300指数第三大权重股且拥有平安期货和平安证券 
中信证券
25.94
0.95
62.91
国内券商龙头,实力雄厚
恒生电子
61.03
0.28
1.24
国内最大的证券交易系统供应商
海通证券
33.33
0.43
35.62
净资本最高、网点最多的上市券商

 

控股或参股期货公司的A股公司分析
上市公司
控股或参股的期货公司
持股比例
期货公司盈利贡献
期货盈利贡献占比
每股贡献
市盈率
期货公司贡献程度
估值优势
综合
厦门国贸
厦门国贸期货
100%
1343
5.03%
0.021
26.3
7
8
7.5
中大股份
中大期货
95.10%
3035
20.09%
0.069
59.6
10
5
7.5
弘业股份
弘业期货
42.87%
904
25.50%
0.037
89.3
9
4
6.5
高新发展
成都倍特期货
100%
1957
175.07%
0.089
-629.2
10
2
6
华闻期货/瑞奇期货
100%/43.75%
1806
10.42%
0.032
54.6
8
4
6
湖南大有期货
100%
141
0.25%
0.004
17.6
3
9
6
中国中期
中国国际期货
100%
740
78.59%
0.032
1657.9
9
2
5.5
云晨期货
40%
1565
-0.56%
0.012
292.3
6
3
4.5
华安期货
28.50%
34
0.63%
0
33
1
7
4
新疆金石期货
49%
11
0.09%
0
44.8
1
6
3.5
美尔雅
美尔雅期货
90%
360
28.27%
0.01
919.4
5
2
3.5
甘肃陇达期货
71.80%
78
3.34%
0.004
261.3
3
3
3
大陆期货
35.28%
106
1.09%
0.002
325.6
2
3
2.5
天利高新
新疆天利期货
66.67%
113
1.72%
0.002
-342.2
2
2
2
金瑞期货
10%
104
0.73%
0.001
114.3
1
3
2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