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测评:期待股指期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2010年01月09日 15:03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万国测评机构主页>>

万国测评:期待股指期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一、你认为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了吗?

万国测评:期待股指期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二、你认为推出股指期货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万国测评:期待股指期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三、你预期1月的上证指数会怎样演绎?

万国测评:期待股指期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四、你预期下列什么股票1月会表现较好?

万国测评 谢祖平

虽然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市场对于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等预期也在增强,但是2010年首个交易周两市股指并未如节前持续上扬,未能向上跃过3300点整数关口;相反,在经过前两个交易日的宽幅之后,短期股指再度出现快速回落,并下穿至3200点之下,两市成交金额也随之有小幅萎缩。沪深两市首周的弱势运行,对1月份总体走势将产生什么影响呢?股指期货是否成熟并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呢?

本周与大智慧联合举行的专题调查以“你认为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了吗?”、“你认为推出股指期货最大的好处是什么?”等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344张有效投票。

预期受走势波动左右

岁末年初以来,市场中对于股指期货的预期显著升温。日前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国务院已经原则上批准推出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第一份期货合约可能会在3月份的人大会议结束后开始交易,引发1月5日沪深两市股指在早盘调整快速反弹,光大证券等券商、期货概念股活跃。中国证监会昨日正式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使得市场预期落到了实处。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以来市场关于股指期货的预期已数度引发股指大幅波动,如去年12月4日和12月14日。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回升,也与股指期货预期推升权重指标股有较大关联。股指期货已经渐行渐近了吗?关于“你认为今年上半年会推出股指期货吗?”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会”、“不会”和“不好说”的投票分别为532票、562票和250票,所占比例分别为39.58%、41.82%和18.60%。同时,根据“你认为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了吗?”的调查结果,其中选择“已经成熟”、“不成熟”和“不好说”的投票分别为534票、580票和230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9.73%、43.15%和17.11%。结合上述两项调查结果上看,短期股指表现对投资者关于股指期货的预期影响较大,元旦前股指上涨过程中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预期强烈,但随着近日两市股指连续调整,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预期也出现降温。

股指期货有利于市场稳定

诚然,近期股指期货对股指造成显著影响,加大股指的波动,正式获批推出后又将会对市场中长期形成什么影响呢?关于“你认为推出股指期货最大的好处是什么?”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活跃交易”、“增强价格发现功能”、“丰富交易品种”和“平稳行情”的投票分别为358票、122票、411票和453票,所占比例分别为26.64%、9.08%、30.58%和33.71%。

从提供的四个选项看,相对而言选择会起到平稳行情和丰富交易品种的比例略高,通过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规避市场风险,但比例优势并不明显,其中仍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投资者选择将活跃交易,而选择增强价格发现功能的比例则不足一成。从中不难看出,虽然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将有利于市场的稳定,但是受A股市场投机氛围较重的影响,股指期货在价格发现功能方面偏弱。

乐观预期有降温迹象

2010年首个交易周上证指数日K线以两阳三阴、周跌幅2.48%收盘,为近年来最差的新年开局。这是否会影响到投资者对于后市的判断呢?关于“你预期1月的上证指数会怎样演绎?”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下跌”、“反弹”、“震荡”和“不好说”的投票分别为276票、342票、669票和57票,所占比例分别为20.54%、25.45%、49.78%和4.24%。该项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节前股指连续上扬使得投资者对于展开跨年度行情预期升温,但是2010年首周市场出现调整对于做多信心的影响显现,认为1月份股指将反弹的比例只有四分之一,多数投资者则倾向于股指维持震荡走势,乐观预期有降温的迹象。

偏爱分红概念股

虽然投资者对股指运行保持一定谨慎,但是由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拉开帷幕,投资者比较看好分红概念股。根据“你预期下列什么股票1月会表现较好?”的调查结果,其中选择“蓝筹股”、“分红概念股”、“股指期货概念股”和“题材股”的投票分别为300票、499票、208票和337票,所占比例分别为22.32%、37.13%、15.48%和25.07%。从调查结果中看,看好股指期货概念股的比例最低。这可能与目前以中国中期为代表的期货概念类个股普遍估值偏高有关,而看好分红概念股则可能更多在于投资者历年来热衷高送转品种。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近来股指期货方面消息引发股指短期出现波动,多数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对国内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欠缺,主要将体现在平稳行情和活跃交易两方面。此外,受短期股指回落影响,投资者对于1月份市场判断趋谨慎,后市看好品种则主要集中在分红概念股和题材股方面。

笔者认为,到2010年底中石油大量股份解禁,市场将实现基本全流通。而自去年7月份恢复新股IPO以来,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同时可通过减持部分存量的已解禁权重指标股,增加A股市场实际流通量,进一步扩大指数化基金的规模,股指期货推出时机将逐渐成熟,而在推出前部分资金也将继续利用股指期货影响市场短中期运行。而观察盘面,在市场调整之际两市个股走势出现分化,但是个股行情依然表现活跃,显示出两市绝大多数个股并未出现恐慌性抛盘,投资者的持股信心相当稳定。从上证指数的运行来看,随着近日的调整上证指数已经回落到布林线中轨下方,周五最低回撤至3149点,短期技术形态转弱,若回稳股指仍存在向上挑战3300点的潜力;另一方面,若股指进一步下穿,则最终调整低点将可能探至去年12月22日低点3039点之下。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万国测评 谢祖平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