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人口红利”固废处理欢快成长

2010年05月07日 02:17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李阳丹

与股神巴菲特的投资逻辑相同,中国的固废处理行业也将受益于“人口红利”。不仅如此,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包括固废行业在内的环保行业都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根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废行业投资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翻两番。

国务院5月4日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提出十四项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措施,其中包括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6万吨。政府还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3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500亿元,重点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及治污建设。

工业化和城镇化支撑成长

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中,中国的固废处理产业正在经历高速成长。中国固废网发布的《2010中国城市生活垃圾行业投资分析报告》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城市生活处理处置市场资金投入相比“十一五”期间将大幅提高,未来5年内垃圾处理费的全面开征与上调将成趋势,未来10年垃圾发电产业的年投资额将高达800亿元。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产生4.9亿吨垃圾,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已达70亿吨。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自1999年的823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4490亿元,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7%,而同期GDP的CAGR为14.9%。同时,尽管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的比重由1999年的0.9%上升到2008年的1.4%,但仍低于发达国家3%的水平,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预测,2010年中国将产生城市垃圾1.52亿吨,2015年和2020年将达到2.1 亿吨。根据《全国城镇环境卫生“十一五”规划》,2010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将达到1.8亿吨,无害化垃圾处理将达到60%以上,城市垃圾处理行业规模将达2000亿元左右。

随着国家对固废污染控制的重视和政策支持,中国固废处理行业的发展潜力逐渐释放。根据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国固废处理投资规模2100亿,年均增速18.5%,其中的垃圾处理以25%的增速位列环保投资之首。环保部中国环境规划院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投资规模达到3.1万亿元,其中固废处理行业达到80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翻两番。

世纪证券的分析认为,我国的固废处理行业尚处初期阶段,产业化程度和市场集中度还非常低。加上技术工艺较复杂等多种因素,竞争格局尚没有最终确立,市场竞争处于无序状态。但是,产业发展在政策驱动下正进入高速增长的拐点,预计产业规模的高速增长有望持续10年以上。预计2020年固废处理将拥有6814亿的投资规模,占环保总投资的30%,而这一比例最终要提高到50%左右。

设备制造先受益政策支持

固废处理属于公用事业,政府承担主要责任,并以补贴等方式来承担运行费用。在发达国家垃圾处理通常是收费的,而我国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垃圾收费方式。据介绍,垃圾处理服务费包括基本经营成本、三废(飞灰、炉渣、渗滤液)处理费用、折旧费、合理利润及税费。

我国固废行业的费用收取还比较滞后,政策不配套,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参与其中主要看中的是未来的投资收益。固废处理龙头企业桑德环境(000826)的董事长文一波认为,我国的固废行业正在谨慎拓展,阻碍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根本因素就是政府财政资金有限,老百姓不愿意付费。

国务院在4日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改革垃圾处理费收费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垃圾收费将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提高民众环保意识,同时使固废行业有较好的经济基础,保障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东海证券分析师陈鹏认为,我国目前垃圾分类体系尚不完善,消费群体垃圾分类意识薄弱,垃圾处理技术水平较低,加上统一完整的垃圾处理收费与定价机制尚未建立,市场机制不完善制约了产业化发展。随着收费机制与行业盈利模式的逐步确立,行业有望复制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特征,成为快速发展的低碳新兴产业之一。

在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中,设备制造企业将率先受益。当前我国固废处理设备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国环保设备行业产值增长分别为13%、17%、25%,均快于GDP增长速度。而按照“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固体废物处理设备的产值将达到110亿元到120亿元的目标,在整个环保行业产值中的占比较前两年的5%提高到10%-11%。

根据东方证券的统计,目前已经有120多个垃圾发电项目经过发改委审批,2010年有41个拟建设的垃圾焚烧项目。但据介绍,国内目前的垃圾发电工程项目的核心设备都来自进口。

华光股份(600475)在国内垃圾焚烧炉生产领域拥有较强技术实力,在200t/d以上级垃圾焚烧锅炉市场占有率第一。根据公司2009年年报,公司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明确了以循环流化床锅炉及热电联产锅炉、垃圾焚烧锅炉及生物质能锅炉、大型燃气轮机余热锅炉、气化炉及合成气冷却器为主的四大产品系列,并先后与日立造船、比利时CMI公司签署了技术引进合同。

2009年,该公司循环流化床锅炉销售收入下降9%,煤粉锅炉销售收入下降50%,而包括垃圾焚烧炉、余热锅炉和生物质能燃烧锅炉的特种锅炉销售收入增长27.49%。其垃圾焚烧炉的订单也在迅速增长,往年垃圾焚烧锅炉订单为5000万元左右,而2009年新增2亿元垃圾焚烧炉订单,根据公司规划,2010年计划新增3亿到4亿元垃圾焚烧炉订单。

垃圾发电在争议中前行

目前我国固废处理的主要方式为填埋、堆肥和焚烧,其中最常用的处理方式是填埋,但随着城市垃圾产生量越来越大,填埋已经无法解决垃圾泛滥成灾的问题。而垃圾发电不仅能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电量上网还能够为固废处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垃圾焚烧发电目前遭到公众的普遍反对,主要是担心焚烧垃圾所产生的剧毒致癌物二噁英会严重污染环境。据专家介绍,单纯的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的污染,但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如垃圾发电锅炉内的焚烧质量很高,也有利于垃圾集中处理、减少单纯垃圾焚烧对环境的损害。而使用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辅以严格的分类处理,能够进一步减少二噁英的产生量,但发电成本会更高。

对于固废处理行业而言,垃圾焚烧发电无疑是一个很具发展前景的模式,银河证券的分析报告也认为垃圾焚烧是固废处理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规定,2006年及以后建设的垃圾发电厂,上网电价执行脱硫燃煤机组标杆电价+补贴电价,补贴电价标准为0.25元/度。而政府补贴并无全国统一的规定,主要由发电厂运营方与项目当地政府协商。最终实行的上网电价及政府补贴差别很大,每吨补贴从几十元至一两百元不等。

沪、深两市中主要运营垃圾发电厂的上市公司包括城投控股(600649)、南海发展(600323)和泰达股份(000652)。南海发展的年报显示,公司垃圾焚烧发电业务200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5%,毛利率增加9.64个百分点。据介绍,南海发展每处理一吨垃圾,政府补贴95元,其上网电价是0.58元/千瓦时,直接进入南方电网。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之变废为宝 掘金垃圾处理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