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准备猛烈回击关于其误导客户的指控

2010年04月27日 16:3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ZacharyA.Goldfarb  华盛顿邮报特约撰稿人

针对关于其在按揭证券业务中误导客户的指控,高盛正在准备迄今为止最为详尽的辩护词,声称公司不知道房价会涨还是会跌,也没有采取任何与客户利益不一致的行动。

华盛顿邮报得到了高盛为高管准备的一份内部文件,其中对舆论批评做了回应。近来有舆论指责,高盛在鼓动客户投资于只有在楼市上涨情况下才能升值的证券的同时,用自有资金赌楼市的下跌。

一周前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提起欺诈诉讼,指控其误导客户并向客户销售秘密设计为可做空获利的按揭相关证券,由此引发市场对于潜在两面派交易的担忧加剧。

高盛准备了长达11页的文件,作为其首席执行官劳尔德?布兰克梵(LloydBlankfein)周二将向参议院常务调查委员会提交的证词依据。

高盛的文件描述了2006和2007年高管之间的争论,其争论的焦点是公司是否应根据按揭市场将持续繁荣的预测做出投资决策。文件详细记录了相关会议情况和电子邮件往来,它们最终导致公司做出决策,减少按揭市场敞口,特别是次贷敞口,并进行可从房价下跌中获利的投资。

次贷风险

在过去几年里,其它金融公司和一些媒体抱怨高盛预先意识到了次级按揭市场的风险,而且在没有告之客户的情况下,开发了使该银行能够利用自有资金沽空按揭的金融产品。批评人士指责,与此同时,高盛继续向预期次贷业务将保持活力的客户销售按揭相关投资。

虽然高盛采取行动在楼市暴跌时大大减少了其损失,但是该文件给人的印象是,与许多其它金融公司一样,高盛当时也很困惑,不知道房地产市场的崩溃会有多严重,并且也因此遭受了损失。

文件还反复重申了高盛常用的解释,即它不是用自己的钱投资金融交易以赚取交易利润,而是帮助想要做交易但不容易找到对手与之交易的投资者。投行所普遍扮演的这种角色被称为做市商。

参议院常务调查委员会的发言人周五晚间拒绝对高盛的辩词予以评论。

“我们的调查发现,高盛等投行不是帮助客户的做市商,”调查组负责人参议员CarlM.Levin(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周五说。“他们是高风险的复杂金融计划的自益发起人,这些计划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2008年的危机。”

在文件中,高盛辩解道,它是按揭市场上相对较小的参与者,2007年它的住房按揭业务收入只有5亿美元,不到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

但是其按揭投资规模仍然很大,使得其高管在2006年就开始担心其投资敞口过于依赖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根据该文件,2006年底公司开始有所担心。当时按揭业务负责人DanSparks向高管写信称,“次贷市场受到沉重打击,”公司在一天之内损失了2000万美元。

2006年12月14日,财务官DavidViniar召集高盛的按揭交易员和风险经理开会,讨论投资策略。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要降低公司对次贷市场的整体敞口。

但是据文件所述,高管当时的主流观点并不是房地产市场将陷入长期的衰退。他们没有打算做空整个市场。如果那样,将需要投入巨额资金沽空按揭证券,以使公司在整体市场崩盘(事实也的确如此)的情况下从中获利。

文件承认,高盛有时也做空整体按揭市场,但是称这种时候是暂时的,如果按揭证券会进一步跌价,公司会调整其资产组合止损。

有时,高管曾实际考虑进行新的投注,买入价值可能被低估的证券,以期在按揭市场好转时获利。在与交易员和风险经理开会后的第二天,Viniar写信给证券部联合主管(TomMontan),表示“随着市场可能陷入更大的困境,极好的机会将会出现,我们希望做好准备从中分一杯羹。”

市场时机

市场将何去何从以及怎样对其投资的反复争论一直持续到了2007年。

3月14日,高盛联合总裁JonWinkelried在致Sparks及其他人的电邮中询问道,如果不仅次级贷款而且在传统上被认为风险较低的贷款的价格都出现下跌,银行将怎样保护自己。Sparks回答称,公司将力求也“减少”那些贷款敞口。

但是几天后,董事总经理RichardRuzika对这一回答提出了异议,表示高盛可能过高估计了房价的跌幅。“在我看来,原先市场普遍低估了衰退的程度。而现在可能对未来又过分悲观了,”他在电邮中写道。“尽管肯定会有意外的情形继续出现,但我并不相信这会是一个死亡螺旋。事实上,我们可能会得到绝好的机会。”

Sparks后来认可了这种乐观的看法,在2007年8月建议高盛开始买入更多的按揭证券。

高盛没有立即这么做,而且据该文件透露,到2007年11月30日,高盛判断市场将继续下滑,加注沽空,从而基本上抵消了全部次贷敞口。

但是高盛还继续持有135亿美元较安全的优质按揭资产敞口。这部分敞口使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2008年,高盛的住房按揭投资亏损了17亿美元。

相关报道:

高盛:风险管理与住房按揭贷款市场

“丑闻”高盛在华疯狂吸金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