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称高盛用25亿页文件妨碍调查

⊙记者 王宙洁

高盛和美国监管机构间的关系再度恶化。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高盛发起指控之后,美国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也于7日向高盛集团发出一份传票,指责该公司长达25亿页的记录文件妨碍该委员会的调查。

FCIC此前要求高盛提供有关贷款抵押支持证券的文件和信息,并要求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和首席财务官戴维·维尼亚等高管来面谈。作为回应,高盛提供了数十亿页的文件记录。而这些材料显然超出了FCIC的处理能力,并非委员会想要的材料。

FCIC对此发表的声明称,高盛的回应“过于糟糕”。该委员会认为,不服从委员会的要求被视为最为严重的问题,因为委员会不希望在寻求所需信息时受到阻碍。FCIC联合主席比尔·托马斯表示,高盛知道该委员会资源有限,但却让委员会工作人员大海里捞针。这是在故意拖延时间,其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希望他们直接把针给我们。”托马斯表示。

高盛则在7日回应称,该集团将继续按要求向FCIC提供关于金融危机的相关信息。高盛发言人表示,公司对FCIC的要求一直给予合作。今年1月,贝兰克梵和其他三位银行业务高管曾接受该委员会质询。

美国国会于去年成立FCIC,以调查发生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的原因。该委员会需在今年年底前向国会和美国总统提交有关如何防范金融危机政策建议的报告。

而在FCIC对高盛展开调查以前,美国监管机构和国会议员也已经开始调查高盛如何包装抵押贷款证券,导致投资者在2007年美国楼市崩盘时蒙受巨额损失。

海外媒体8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约1000名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高盛这家华尔街历史上获利最为丰厚的金融巨头遭受了相较于其主要竞争对手而言最严重的信誉滑坡。61%的受访者认为,高盛“正受到合理审查”,29%的受访者回答高盛“遭受不公平的诽谤”。美国以外地区对高盛及其前景的看法则更加负面,69%的受访者认为SEC的诉讼是合理的,而在美国只有48%的受访者持这一看法。

此外,在所有地区认为SEC指控合理的受访者中,约有四分之三的人亦表示受指控的行为是惯例。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的分析师艾瑞克·卡歇尔表示,“在一些人看来,恶意的复杂交易很可能存在于华尔街的每一家大型投资行中。”

将次级抵押贷款债务打包成担保债券凭证和相关衍生品,产生杠杆效应的行为,被市场认为扩大了抵押贷款市场的损失,并且是2008年金融体系几近崩溃的罪魁祸首之一。

这场危机导致拿纳税人的资金援救银行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受援银行中就有高盛,去年该银行偿还了100亿美元的援助金,还支付了利息。受到被FCIC传讯的消息影响,高盛股价7日大跌2.6%至138.68美元。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