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评级为何需下调:未来十年美财政收支与赤字评估

2011年08月09日 09:13
来源:一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 009年注定成为美国政府的转折之年,为了收拾金融危机的烂摊子,政府赤字猛然增加到1.4万亿美元的纪录水平,占GDP比例达到10%。

而接下来几年的赤字压力也丝毫轻松不下来:2010年是1.3万亿美元;今年是1.5万亿美元;明年是1.1万亿美元。与此相应,美国的国债总额也开始快速升高,主权债务压力越来越大。

关键是,美国赤字的扩张并非是临时性、阶段性的。

不少人误以为,此次美国赤字的扩张仅是挽救金融危机的临时性措施,度过危机后美国政府就会把赤字压缩,所以不必过于担心。但事实恰恰相反,展望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美国已经进入无法逆转的高赤字时代。

其根本原因有二:一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颓靡不振,减少税收、增加支出造成赤字扩张,但这还不是最关键因素;二是美国的医疗和社保账户从盈余转为净支出,此周期恰好与金融危机周期相重叠,这才是美国赤字扩张趋势无法逆转的根本性力量,将在更长的周期内、以更大的强度冲击美国财政的可持续性,是决定美国赤字的关键和主因。

这是我们认为美国国债评级需要被下调的最根本原因。

1 2009转折之年: 进入赤字大幅扩张 且难以逆转的阶段

从美国长周期的财政收支趋势,我们可以把美国财政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0年之前,美国政府财政收支规模平稳增加,与GDP增速相当,赤字规模一直稳定在2500亿美元以下,1997年后甚至有少量财政盈余。在此期间政府债务压力并没有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

第二阶段:2000年~2008年,美国财政收支恶化,财政收入增长相当乏力,但是财政支出却保持了刚性增长,美国财政盈余再次转变为财政赤字,债务负担逐步累积。

第三阶段:2009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财政收入锐减,但是财政支出却大幅攀升,赤字骤然增加至1.4万亿美元以上,创下历史纪录。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估计数据, 2009年以后,美国真正踏入了持续的高赤字时代,且在可预测的时间内,美国的高赤字问题是无法被克服的。2009~2012年的赤字扩张,主要归因于金融危机对财政造成的负面冲击,这个冲击将随着经济逐步复苏而消退,是阶段性的。但是2012年之后的赤字扩张,已经与此次金融危机无关了,主要是由于政府医疗和社保账户的“盈余逆转为支出”造成的,是长期性的,足以把美国财政拖入更深的困境。

2 美国国会 预算办公室的预测

2010年6月, CBO发布了未来25年的收支方案预测。该预测有两个情形:一个是“基准情形”;一个是“更加现实的情形”。

在“基准情形”下,美国政府赤字2011年以后先是有显著的好转,随后再慢慢地逐年扩大,2021年赤字为5600亿美元,2035年赤字为1.122万亿美元,似乎不算太高。

但这个“基准情形”做了太多过于乐观、不切实际的假设,包括:现行的诸多减税政策到期后立即终止,不再推出新的减税政策;现行的一些医疗项目支出额度维持在当前额度不会增加;限制医疗和社保支出增加的暂时性法律持久有效,到期问题不予考虑等。

正是基于以上极为乐观的假设,才能看到如下缓慢增加的赤字。显然,这些假设的现实性极小,美国能够在2035年之前不再推减税政策?不增加一些医疗项目的额度?限制医保社保支出的法律到期后仍被延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都是无法想象的。

事实上,这些过于乐观的假设迅速被CBO自己否定了。在2011年新做的美国未来赤字展望中,CBO大幅上调了对未来赤字的估计。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还提供了另外一种假设情景,称为alternative senario,这个假设克服了“基准情形”的弊端,计入了未来减税政策的延长和再推出的冲击、一些医保项目支出稳步增加的影响、限制医保社保法律到期后进一步扩大相关支出的影响等。

在这种“更加现实的情形”之下,美国赤字立即展现出一幅完全不同的图景。未来25年内,美国财政支出都将存在快速增加的压力,同时财政收入却增长乏力,所以赤字就逐年扩张,2021年增加至1.32万亿美元,2035年增加至3.99万亿美元。很明显,在这种情境下,美国财政的可持续性很难保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ujs] 标签:美国 财政 赤字 国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