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评级为何需下调:未来十年美财政收支与赤字评估(2)

2011年08月09日 09:13
来源:一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 美国国债未来十年 将升至25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赤字的大规模增长,决定了美国国债未来的巨大压力。

目前,美国国债(不含间接债务和隐性债务)总规模为14.27万亿美元,占GDP之比达到98.3%,与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相比,负债水平仅次于希腊和意大利,高于英国、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等国。

未来十年的债务压力更不轻松。即使在CBO“十分保守”的情形下,2021年美国的国债仍然增长至25万亿美元的规模,以平均每年1万亿美元的速度增长。

关键是,欧洲债务危机以来,各国都在忙着推出力所能及的财政紧缩计划,以把债务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但美国却仍然在赤字扩张的道路上继续前进,紧缩财政的决心和行动都微乎其微,总统和财政部长似乎都把精力放在了“说服国会提高债务上限”上,减赤计划规模并非充裕。

4 美国国债利息支出 将快速增加

美国国债总量大幅增加的一个必然结果,是美国国债利息支出水平的快速增加。2010年美国国债利息支出为4130亿美元,GDP占比为2.8%。到2021年,国债利息支出将升至1.13万亿美元,GDP占比为4.7%。

至2021年,美国的财政收入约为4.96万亿美元,照此计算,国债利息支出占财政收入的22%。一般认为,国债利息支出如果超过年度财政收入的 20%,其国债评级就将遭遇下调,并因此产生一连串后果。这也意味着,如果不进行严格的债务削减计划,这样“滚雪球”式的债务压力终将让美国政府不堪重负。

未来十年,美国国债利息支出将迎来快速增加的十年,这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美国国债未来的规模将急剧增加;二是美国国债的利率已经非常之低,如果美联储未来稍提高基准利率,国债利息就将快速增加。

此外,美国国债评级下调,风险提高,国债收益率也有望攀升。在这些因素的驱动下,未来美国国债利息支付额度将会大幅增长。

目前美国财政每年净利息支出为1960亿美元,到2021年,净利息支出将上升至9286亿美元(更为现实的情境下),约占同期财政收入的19%。

观察净利息支出占GDP比重,未来的压力也是非常清晰。目前受益于国债收益率处于极低的水平,净利息支出占GDP之比下降至1.4%的低位,但这只是金融危机期间避险情绪浓厚的短暂现象。随着避险情绪的消退和美国通胀的回升,国债收益率将进入上升通道,净利息支出占GDP之比也将快速升高。

预期到2021年,美国净利息支出占到GDP的3.9%,超过同期的GDP增长率,这就意味着美国GDP的增量,只够用来支付国债利息。

5 美国赤字 为何难以压缩

做一个大历史跨度的对比,对美国赤字未来的趋势也就更加心中有数。

从1967年至今,美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维持在20%以下,近十年还进一步显著降低至15%左右。因此,可以假设危机过后美国财政收入会回升至历史水平19.3%,但未来这一比例进一步提高就很困难了。

就财政支出占GDP比重而言,1967年至今有小幅提高,麻烦在于未来这一比例还要继续快速提高,人口老龄化、医保、社保支出刚性,2021年这一比例升至25.9%,2035年升至34.6%。

财政收入提不上来,财政支出压不下去,美国赤字问题症结就在这里。在2009年之前,美国财政收入、支出和GDP增长总倍数大体相当。从此之后,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开始快于GDP,预计到2021年,支出增长36.4倍,收入增长25.9倍,GDP增长24.7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ujs] 标签:美国 财政 赤字 国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