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扩试点降门槛 是强化内稳机制更是维稳举措

2010年06月09日 03:18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阎 岳

有人说,市场近期的下跌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关,但却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还好,管理层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在融资融券业务平稳运行且发展势头良好的趋势下,管理层适时出手:扩大试点规模、降低试点门槛并拟引入转融通制度。这些举措是对市场内稳机制的强化,也向市场发出了明确的“制度维稳”信号。

合规是融资融券试点券商扩容和准入门槛降低的基本条件。与此相呼应的是,在经过几年的治理整顿后证券行业焕发了勃勃生机。央行昨日出具的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年末,全国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2.0万亿元,净资产4838.8亿元,净资本3831.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9.2%、35.0%和32.8%;全年实现净利润932.7亿元,104家公司实现赢利。

因此,证监会适时扩大融资融券试点券商规模和降低试点券商准入门槛是有现实依据且稳健的。

扩试点降门槛是强化市场内稳机制的重要举措。融资融券给股市带来了“双动力”:做多可以获得投资收益,选对方向做空也能收益,券商佣金不用再“靠天吃饭”。这项业务的推出有助于券商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更深层次看,融资融券更是股市中一股重要的平衡力量,可以将更多信息融入证券价格,为市场提供相反方向的证券交易活动,有利于股价趋于合理,总体上有助于市场内在稳定机制的形成。

  融资融券业务自今年3月31日开展以来,已平稳运行两个多月。截至6月4日,融资融券余额再创新高,达115198.1万元;其中,融资余额也略有增长,为113076.3万元;融券余量创历史新高,为2121.9万元。在成熟市场上,也是融资规模明显大于融券规模。

融资融券交易可以放大资金和证券供求,增加市场的流动性。统计显示,在欧美市场上,融资交易者的成交额占股市成交的18%-20%左右。

相比之下,融资融券业务超过11亿元左右的余额不足首批六家试点券商共340亿元业务额度的3%,这种状况也从反面说明此项业务的增长潜力仍然巨大,并可望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

对上述统计数据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虽然目前融资融券业务仍然没有达到应有的规模(与理论推测值相比),特别是融券需求受到抑制,但总体而言表现出明显的持续增长势头,并且显现出与大盘走势同步变化的特征,融资融券业务特有的价格发现功能得到初步体现。

  与融资业务的稳定增长相比,融券显然是市场更为需要的创新业务,但受制于可供融券品种的稀少和转融通机制的缺失,其业务量始终处于低位徘徊的状态。

  尽管如此,在对融券余额的变化情况与大盘走势进行比对之后,仍然可以发现,两者之间保持着一定的对应关系,表明融券业务对于大盘趋势保持着相当的敏感度,其做空机制所具有的价格发现功能也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正是出于改善融券业务的考虑,监管层也正在抓紧研究转融通业务方案。转融通制度的建立和专业金融公司的加入,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将迅速扩大。

监管层针对融资融券推出的这些措施,是向市场发出的明确“政策维稳”信号,假以时日,融资融券必然会成为市场内在稳定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在市场上得以体现。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