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标的少杠杆低 投资者直呼融资融券“不过瘾”

2011年04月02日 01: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婷

林斌(化名)是南方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长,沿海活跃的资本以及临近香港的地理优势,让他很早就接触了融资融券。去年内地融资融券推出伊始,林斌就申请了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试水一年,虽然盈利不少,但林斌仍觉得“不过瘾”。

玩转中国香港和内地投资市场的林斌,对杠杆运用颇有心得。他表示自己“一直喜欢玩透支”,早在内地融资融券推出之前,林斌在港股市场就已经充分运用融资融券这一工具,而在内地,他以前也会通过民间渠道融资炒股,但由于这块业务监管颇严。融资融券的推出则让林斌小小惊喜了一阵。

“融资融券的优势就在于,融资的利率只需要7.86%,而民间利率一般都要达到12%左右,利率便宜了很多,加上又是监管部门鼓励的产品,相比我们之前融资炒股更加方便了。”林斌说。

从去年7月份至今,林斌运作的资金收益已经达到140%,而其中融资融券也为他贡献了不少盈利。

去年10月份,林斌认为沉寂已久的工程机械类股票将会有一波大行情,当时他就盯住了柳工(000528.SZ)和三一重工(600031.SH)。由于对这波行情较为确定,林斌在二级市场重仓买入三一重工,与此同时,又一口气大手笔融资买入柳工,此后柳工股价一路上攻,两个多月内涨幅超过50%,而由于融资的杠杆优势,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林斌在柳工上就大赚超过80%。

“最重要的是要选对股票。”林斌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道,融资融券的投资决策跟二级市场操作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而运用融资融券这一工具,一般是在对大级别行情非常确定的时候。

前阵子银行股启动的时候,林斌也没有错失机会。当时,民生银行(600016.SH)股价在5元附近徘徊了较长一段时间,而当时市盈率只有8倍,林斌认为,随着银行年报的公布,亮丽的业绩会促使民生银行的市盈率回到10倍附近。

“首先是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其次是银行股启动的契机也酝酿充分了。”林斌说。于是,在5元钱附近,林斌果断融资买入民生银行。3月26日,民生银行公布年报,股价也已经超过5.5元,在这种情况下,林斌再度获利退出。

对林斌而言,融资融券是自己投资中的一个辅助工具,以上述两次操作为例,在融资买入相关股票的同时,二级市场上林斌也在重仓操作相关板块的个股,融资买入柳工的同时,三一重工是林斌的重仓股;而融资买入民生银行之前,他在二级市场则动用了1亿元的资金,早早潜伏进兴业银行(601166.SH)。

一年下来,林斌几次融资都获益不小,但对于融券,林斌则是浅尝辄止。“融券标的太少,有的券商即使有,也很难借到,不好操作。”林斌说。

在3月15日双汇发展(000895.SZ)跌停当天,就出现了5.31万股的融券卖出和500股的融券偿还。林斌认为,这5.31万股融券的投资者,能够在当天融到券着实不易。“而在一般情况下,在券商预计到会有连续跌停的时候,投资者都很难融到券了。”林斌说,目前券商都是用自有证券进行融券,一旦股市下跌,券商需要自己承担市值下跌的损失,因此许多券商都不愿融券。

而从目前看,由于预计到双汇发展复牌后将会有几个跌停,当前也已经没有券商将双汇发展纳入融券股票池。

而也是出于“融券难”的原因,林斌对融券始终“不感冒”。

相比之下,林斌更愿意在港股市场做空。由于两地金融股AH股存在溢价倒挂的情况,在两者价差扩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林斌通过两边的账户,在港股卖空金融股,同时在内地融资买入金融股。“价差一旦缩小,或者港股那边下跌,A股这边上涨,都能够赚取一定的收益。”林斌说,在这种套利过程中,融资的杠杆作用就更有利了。

但一年下来,林斌仍觉得内地的融资融券操作起来始终“不过瘾”。“融资的标的太少,只有90只,而融券要操作更是难上加难。”林斌表示,现在更期待转融通机制的推出,这样融资融券才会更活跃。

同时,林斌认为,只能放大1.5倍的资金量,融资的杠杆仍然太低。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不会加大融资融券的资金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融资 投资者 券商 证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