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收购案:新华社称国际资本把战火烧到中国白酒业

2010年03月04日 11:1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记者 江毅 杨三军

水井坊的一纸资产出售公告,拉开了2010年外资收购中国高端白酒第一案的序幕。如果股权转让获批,世界高档酒业巨头英国帝亚吉欧将以53%的股权控股水井坊。

这次重量级的收购,在名优白酒云集的四川省,乃至整个中国白酒行业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战火”已经烧到了家门口,是固守90%的国内销售份额,还是勇敢地“走出去”,创造中国的世界名酒?

水井坊发布的公告称:帝亚吉欧的全资子公司DHHBV与其合资伙伴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DHHBV同意受让盈盛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如股权转让经过相关部门批准,DHHBV将持有全兴集团53%的股权,并将间接控制全兴集团持有的水井坊39.71%的股权,从而触发要约收购义务。

事实上,这并不是外资收购中国白酒的第一起案例。早在2007年,法国轩尼诗就成功控股剑南春旗下品牌文君酒,在白酒行业引起一阵波澜。但与名气有限的文君酒相比,水井坊显然属于“重量级”。

水井坊虽然是近10年来四川新涌现出来的一个白酒高端品牌,但其背后的文化底蕴却已延绵600年之久。1999年发掘的成都水井街酒坊遗址被评为当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酒坊从明、清、民国至当代未曾间断生产,是中国发现的古代酿酒和酒店的唯一实例,不仅被评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最古老酿酒坊,也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水井坊遭外国收购了”,听到这个消息,成都市民的反应是可惜。水井坊把自身定义为“中国白酒第一坊”,但作为一个只有10年历史的高端白酒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还无法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国酒级”品牌相比。

市场表现的不断下滑或许是促成水井坊此次资产转让的动力。而帝亚吉欧对水井坊的收购早在4年前就开始了布局。2006年底帝亚吉欧以5.7亿元收购了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成为水井坊的第二大股东,随后帝亚吉欧两次增持并拥有了全兴集团49%的股权。

此次双方达成股权转让意向,帝亚吉欧对水井坊4年的追求即将“得偿所愿”,剩下的就是等待证监会、商务部的审批。

对此,帝亚吉欧显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帝亚吉欧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陆海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实施的。水井坊作为只有10年历史的白酒品牌,并没有被相关部门评定过‘名优’,因此不会存在政策障碍。”

水井坊发布的公告也明确显示,2月28日召开的董、监事会会议,决议将水井坊所持全兴酒业95%的股份中的55%转让给成都金瑞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水井坊持股比例下降到40%。也就是说,即使帝亚吉欧成功控股水井坊,也不会对全兴酒业旗下的“全兴大曲”形成控股,从而“绕过”了政策限制。

陆海清也坦承:“此次收购只是双方达成了意向,一切还有待于相关部门的审批,程序没走完之前,也不能说百分之百就收购成功了。”

对此,四川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副处长陈实表示,此事需要通过商务部门的审批,目前还没有进入审批程序。

对于收购水井坊,陆海清给出的定位是“绝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我们有着长远规划。如果成功入主水井坊,帝亚吉欧将按照北美、欧洲等更为严格的标准,把水井坊打造成一个国际知名白酒生产商。此外,还将尝试打破中国白酒90%以上都是在国内销售的格局,引入帝亚吉欧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渠道,将水井坊带到世界舞台。”

白酒业内人士则更关注这起收购案背后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白酒行业的新动向。川内某知名白酒企业品牌事务部经理傅先生认为:“国际资本正在换一个方式参与游戏。”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洋酒就开始进入中国,随着多年的推广开始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定份额。但中国特有的饮食文化让洋酒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取代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的统治地位,因此收购高端品牌,利用其成熟的渠道和影响力进行新的运作,成为国际资本在中国白酒市场的新玩法。

傅先生认为,中国有很多产业都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比如茶叶、中药,但多年来一直“走不出去”,反而被别的国家成功包装走向国际。而中国白酒产业与中国悠久文化密不可分,甚至是中国文化中唯一一块有望做成国际品牌的产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水井坊收购案给国内白酒企业敲响了警钟,面对咄咄逼人的国际资本,“走出去”成了中国白酒企业无法回避的挑战。

公司公告:

[2010-03-02]水井坊:六届监事会201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2010-03-02]水井坊: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

[2010-03-02]水井坊:六届董事会201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2010-03-02]水井坊:资产出售公告

[2010-03-02]水井坊: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2010-03-02]水井坊:关于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2010-03-02]水井坊:董事会提示性公告

[2010-02-23]水井坊:重大事项暨停牌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3-04]水井坊易主盈盛投资“完美赢胜”

[2010-03-04]水井坊涨停一天就跳水

[2010-03-03]水井坊外资并购下的沉思 白酒行业不再唯我独尊

[2010-03-03]水井坊:外资有望必得控股权

[2010-03-03]水井坊的投资价值分析

[2010-03-03]四年苦追水井坊帝亚吉欧终咽下订婚酒

[2010-03-03]水井坊:利好兑现开盘涨停

[2010-03-03]帝亚吉欧拟63亿“豪饮”水井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毅 杨三军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