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十评郭树清新政

2012-06-26 第 07期
自2011年10月正式就任中国证监会第六任主席以来,郭树清所带领的证监会,以平均每四天推出一项新政策的速度,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改革旋风。在2012年6月18日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234天的一刻,凤凰网财经独家策划推出"十评郭树清新政",十个角度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和未来。
要点
  • 1国际板本身是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中的里程碑。由于资本项目开放有进有出,即使把国际板理解为一种资本流出,从整体上看国内资本市场并没有"资本外逃"的压力。
  • 2A股的短期走势受流动性影响极大,但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始终相当充裕,它只是从一个资产市场流向另一个市场。如果要谈"抽血",银行理财产品的"抽血"效应一定远大于初期阶段受到严格管制的国际板。
  • 3国际企业的估值与A股存在不小的落差,但这根本原因在于国内股票市场供需失衡造成的价格扭曲。正确的做法是寻求改变这种扭曲的途径,而不是遮掩已经腐败的伤口,沉醉于高估值的幻境。
  • 4即使A股的估值水平向国际企业靠拢,长期而言对于投资者依然是好事。正如吃汉堡不养牛的人能从低廉的牛肉价格中受益,市场估值的下降也为投资者低成本持股、享受更稳定投资收益创造了条件。
证监会忌惮国际板推出对市场产生的重大负面影响
     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以来,给市场送了两个红包:一是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分红政策,并且从新上市公司抓起;二是加快引入境外长期资金。可能很多投资者还会加一件事情——证监会好像不再表态"国际板越来越近了"。
    其实,郭树清不是没有提过,在内部会议上,他对国际板的表述与过去并无不同——时机成熟时稳步推出;但是,证监会也开始忌惮市场对国际板的负面情绪,一旦市场形成思维定势,任何有关国际板的传闻都会成为重大利空。近期八部委发文再提国际板,但是会签的部委唯独没有证监会,颇 值得玩味。

在这篇文章开头,我想重复巴菲特提出的一个问题:如果你打算一辈子吃汉堡却又不愿意养牛,你愿意牛肉价格上涨还是下跌呢?

反对国际板的理由,最有代表性的是外国公司圈钱论,其基本假设则是中国资本市场尚不能承受这些体量巨大的世界500强。国内的一些投资者向来视市场扩容为洪水猛兽,中国境内公司不断上市尚且招致异议,外国公司来圈钱,反对声音自然更大。

以明显超过公司价值的价格发行股票,才是圈钱。圈钱论的软肋在于它假设国际企业来A股发行股票也会采用A股的估值水平。但实际情况是这些企业在海外已经上市,估值水平远低于A股,未来国际板的发行价格应当以其在境外市场的交易价格作为参考。

圈钱论显然很难站得住脚。如果剥去这层矫饰,对国际板的忧虑实际上一是惧怕扩容,这是A股非常流行的心理;二是担心国际企业的低估值可能拉低A股的估值水平。

事实上,这两点均不足虑。首先,中国经济并不缺乏流动性,这从各类资产被轮番炒作就可见一斑;资本市场真正缺的是吸引长期资金的体质和机制。其次,国际企业的"优质、低价"正是境外市场成熟度的体现,国际板一方面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也是将成熟市场的公司治理和市场约束引进来,促进A股市场真正形成价值投资的土壤和环境。

国际板抽血效应远不及银行理财产品

2007年10月,A股登上一轮史无前例的牛市的巅峰。与此同时,企业股权、房地产等各类资产也都相继出现了严重的泡沫化。资产泡沫自然与长期的经济增长以及全流通的市场改革有密切的关系,但也与多年顺差所积累的巨额货币投放直接相关。

2009年,外汇储备突破2万亿美元,到了2011年超过3万亿,直到去年年底才开始出现下降迹象。这些外储实际上是央行的负债,它以人民币投放的形式进入国内实体经济,构成了国内货币供给和流动性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2009年为了防止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国内蔓延,中国政府实施了4万亿的刺激计划,进一步加重了国内的流动性泛滥,同时也刺激了股市的大幅度反弹。

流动性是趋利的,它去向哪里,哪里的价格就水涨船高。在中国这个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的经济体,国内过剩的流动性也很难大幅度流出,只能从境内的这个资产市场流向另一个市场。当股市的流动性消退的时候,固定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及高风险的房地产融资信托,就异常火热。甚至出现"豆你玩儿"、"蒜你狠"这样匪夷所思的农产品投机炒作;艺术品和文物自然也不甘寂寞。这些现象足以说明,国内的流动性相当充裕。

再从资本项目可兑换来看,国际板虽然大体上可以看做是造成资本外流的因素,但资本项下的流入管道也在拓宽。中国证监会2012年新批准了500亿美元QFII额度,使得QFII总额度增长到800亿美元。另外,人民币QFII还将带来总计700亿人民币的资金流入。由于证监会在审批QFII资格时偏重养老金、大学基金等长期投资者,这些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将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事实也已经说明,QFII机构的买入卖出与市场短期趋势负相关,能够帮助熨平市场的短期波动。

总之,国内资本市场的短期走势受流动性因素的影响颇大,但国际板不可能对流动性的多寡产生决定性作用;由于开放幅度的限制,它甚至不可能成为一个值得重视的因素。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调查
  • 1.您是否认同郭树清的股市相关政策?(此问必选)
  • 2.您比较赞同郭树清哪几项新政?(多选)(此问必选)
  • 3.您认为郭树清新政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此问必选)
郭树清简介

郭树清,1956年8月出生,男,汉族,内蒙古察右后旗人,法学博士。 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1988年9月任国家计委经研中心综合组副组长(副司级);

1993年4月起先后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6年2月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3月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7月任贵州省副省长;

2001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5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11年10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郭树清趣事
作者介绍

蒋飞

  •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系。
  • 2004年加入刚刚创刊的《第一财经日报》,一直从事资本市场报道。
  • 2011年开始"跑会",负责报道证券市场监管政策,关注行政监管对市场主体行为方式的深刻影响。
阅读推荐

郭树清频繁喊话资本市场

郭树清连续多次、高频率提及包括养老金在内长线资金入市,力促股市价值投资。[详细]

团队介绍

策划:凤凰网证券频道
执笔:蒋飞
美工 制作:孙立琴 赵宁
专题:兰丽娜
时间:2012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