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级病菌升级中国严防 15只股将井喷(5)

2010年09月09日 09:16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罗药业(600297):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剂出口企业

中国制剂企业可以跨越原料药出口阶段,直接实现制剂出口。美罗药业将成为此类投资标的。美罗是国内较早实现制剂产品销售到规范市场的企业,在2005 年公司就通过了TGA 认证,二甲双胍片剂形成了规模出口,在国内制剂企业中具有领先优势。

制剂出口需要克服认证关、成本关和销售关,美罗目前已经初步具备克服制剂出口各项难关的能力。

产品开发和欧美市场认证优势明显:在卓有成就的首席科学家约瑟夫·周带领下,公司有多个ANDA 立项,09 年10 月申报了自己的首个ANDA 文号并已经受理,预计将在10 年底11 年初获批。

生产线认证和成本控制基本不存在问题:公司新生产线的TGA 认证和FDA 认证在4 季度将迎来现场检查,通过认证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人工成本和包材的优势将使得出口药物相对国内制剂拥有较高毛利率。

销售关可以通过合作逐步克服:制剂出口前期可以通过为国外工业企业代工来做,后期公司也在积极跟美国的医药商业企业寻求合作之路;公司高层的海外销售经验将有助于企业寻求海外发展。

未来业绩具有较大弹性空间,给予推荐评级:美罗在制剂出口方面经过5 年积累,具备了实现大规模制剂出口的实力,国内中药制剂也还存在较大运作空间。在假设10 年转让子公司获得收益,及获得土地补偿款的前提下,我们预测公司10-12 年EPS 分别为0.87、0.23 和0.38元,估值虽然不低,考虑到制剂出口弹性空间较大,给予推荐评级。(中投证券 周锐)

天药股份(600488):业绩平稳增长 激素毛利率下滑

皮质激素原料药销售额同比增长26.99%,基本符合年初我们的预期,出口业务销售额增长27.41%。但由于环保标准提高,小型皂素厂关停,上游重要原料皂素价格从年初27万元/吨大幅上涨至7月的54万元/吨。下游产品中,地塞米松涨幅不大,泼尼松价格上涨较多,但产品价格上涨幅度无法抵消生产成本压力,中期激素类原料药业务毛利率下降2.85 个百分点,使得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皂素价格自去年底一直上涨,今后皂素产能逐渐跟上,皂素价格将趋于平稳。激素原料药毛利率将随着价格回升,2010年激素毛利率呈现前低后高。制剂产品营收大幅增长43.22%,毛利率也提升至19.39%。其中特别是水针剂产品,盈利情况大幅改善,其毛利率达到39.73%,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4.41%。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持续攀升,增幅达到34%、31%,销售规模扩大和研发投入增加是主要原因。公司负债结构发生转变,减少短期贷款,增加长期贷款,尽管上半年财务费用出现下降,但今后上升的风险。

新厂区的泼尼松、泼尼松龙、螺内酯等品种完成欧洲CEP证书更新。公司西区二期搬迁工作已完成85%,2010年内能完成项目建设。另外泼尼松和地塞米松完成美国DMF申报。

投资建议:鉴于激素类产品成本上涨过快及制剂业务盈利改善,我们调整天药股份2010年、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65元、0.221元、0.252元。公司在甾体药物领域的研发优势明显,未来激素类产品有继续上涨的潜力,而成本压力将逐步化解。基于公司基本面的改善,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湘财证券 陈国栋)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