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新股频频破发敲响警钟

2010年01月04日 18:21卓越理财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曹中铭

招商证券之后,近日中国中冶中国重工两只新股纷纷加盟“新股破发俱乐部”。其中,中国重工“破发”仅仅发生在其挂牌的第六个交易日,其“破发”时间之短、速度之快,堪称今年新股“破发”的“冠军”。

但在这三只新股中,中签者都有机会以盈利出局,“新股不败”的神话也继续短暂地上演,但更多的投资者显然深受其害。

新股频频“破发”,发行价格高企是主要原因。像招商证券发行市盈率高达56.26倍,发行价格高达31元;中国中冶发行市盈率达41.90倍,以5.42元的价格发行35亿股;中国重工发行市盈率达42.14倍,以7.38元的发行价格发行近20亿股,仅仅从发行市盈率看,三家都不低,而三家上市公司也因为发行价离谱,而导致其融资额均超百亿规模。

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的三大功能之一,体现在三只“破发”新股上的,却是高价发行。在其上市过程中,体现出了市场融资功能的同时,却没有表现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某种程度上,这三只新股的超高价发行,上市公司与保荐人成为最大赢家,但却导致市场资源的浪费。

三只新股能够高价发行,并非没有原因。自《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实施之后,淡化了“窗口指导”的“市场化发行”,并不是真正的“市场化”。相反,由于A股市场频频上演的“新股不败”神话,导致新股“发行不败”,进而传导至新股发行价格上。而且,由于《指导意见》将机构投资者从网上“赶”到网下,客观上,机构投资者要想分得新股的一杯羹,只有在参与询价时报更高的价格才有可能获得配售,新股发行价格的高企从而变得不可避免。

另外,A股市场投机氛围浓厚亦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当逢“新”必炒的传统遭遇新股高价发行,最后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特别是,像这几家都是大规模发行新股的上市公司更是如此。

新股频频“破发”已为市场敲响了警钟。三只新股之后,谁会是后来者?今后新股发行是否仍然像目前一样以高市盈率的面目出现,都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喜欢炒作新股的投资者而言,三只新股的“破发”,无异于给他们打了一针“清醒剂”。

要防范新股的“破发”,最重要的是新股发行价格回归合理。而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须作进一步的改革。事实上,对于新股发行价格所产生的弊端,特别是创业板两批新股发行价格的离奇表演,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将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可谓说到了点子上。

插排:某种程度上,这三只新股的超高价发行,上市公司与保荐人成为最大赢家,但却导致市场资源的浪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卓越理财》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