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发展脚步加快 两大路径寻新能源潜力股(5)

2010年11月08日 09:10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能

东方电气(600875)

公司是我国唯一可以生产火电、水电、风电、核电、气电五种发电设备的企业,截至2009年9月底,公司新增订单478亿元,其中风电、核电订单占比超过50%。目前公司在核电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50%的比例,而风电设备的销量也位居全国前三。今年中期公司已有核电订单350亿元,目前在手的核电订单包括红沿河一期、宁德一期、福清一期、方家山的核岛和常规岛设备、广东阳江一期核岛设备、山东海阳一期第三代技术AP1000核岛设备以及广东台山一期第三代技术ERP常规岛设备,预计2011年公司核岛产能将达到每年6至7套,常规岛产能将达到每年8套,销售额或达100亿元。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票三季度遭基金强势介入,十大流通股东中有7家为基金公司、1家为险资,合计持有3947.90万股。从三季度盈利的构成来看,目前公司的主要盈利点仍为火电产品,但随着国家新能源政策的推动,核电等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中核科技(000777)

公司主营各种工业用阀门,产品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正积极进军核技术民用的高科技领域,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压水堆核电阀门设计、制造的许可证,具有国家核安全级局批准的国内生产核安全I级、II级铸件资质,其研制的核电站关键阀门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具备设计制造百万千瓦级核电阀门的能力。目前我国的核阀需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新建电站需求,核阀在核电站中的投资比例占核电站建成价的1.6%左右,市场容量将达到144多亿元;二是核阀的维修、更换费用。该部分费用在核电站维修总额中约占50%,我国每年核电阀门的维修,更换费用将达到25亿元。鉴于公司在核阀方面的市场优势,未来有望在国家加大核电建造投入中分一杯羹。

三季报显示,公司新进的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汇丰银行三季度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户均持股方面,三季度环比增幅为9.95%,筹码有所集中。

风电

金风科技(002202)

公司是国内最大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之一,2008年公司的产品占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的18%。在收购了德国VENSYS能源股份公司70%的股权后,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具备完全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和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整机制造商。由于中国风电市场保持快速增长,三季度末公司持有的待执行订单总量为190.88万千瓦,已中标但未签订正式合同总量为173.55万千瓦,总计达到364.4万千瓦。充足的订单、及行业政策的陆续出台,将保证公司在2010年的销量也能持续地增长。

天奇股份(002009)

作为风电叶片的新秀,公司的竹质叶片制造技术属国际首创,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3万元。继一年前与上海电气(601727)(601727)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今年公司又取得了浙江运达的订单,这意味着公司的竹质叶片终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竹质及玻璃钢风电叶片和重型风电铸件等产品构建出一条完整的产品线后,公司将借助原LM技术团队及“无锡一汽铸造”的强大技术能力,完成风电零部件平台的整合。将战略发展定位于成为上海电气(601727)和东方电气(600875)等高端风电整机厂商的核心配套供货商。目前公司主要产品风机叶片的毛利率在20%-35%,有望在风电市场的增长、更新中的为业绩制造惊喜。

三季报显示,该股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三个个人投资者外,清一色的是投资资金,其中有1家为QFII,1家险资,这在流通盘仅为1.53亿元的小盘股而言,并不多见。户均持流通股环比大幅增长12.29%,筹码非常集中。

水电

岷江水电(600131)

公司主营业务属水电行业,位于水系发达、水电前景广阔的四川省阿坝州,是西部水电的领军者。据悉,我国水电资源中约70%集中在西南地区,而随着传统能源日益紧张,水电这种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因此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将随着宏观经济的转好、汶川震灾的重建中取得业绩的增厚。同时,公司还通过参股西藏华冠科技,积极发展第三代太阳能热水器。华冠科技系由公司与天威集团和西藏自治区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一同组建,是我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行业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地处我国西藏这一太阳能新能源应用最为广泛地区。因此从太阳能领域来看,未来公司亦颇具想象空间。

桂冠电力(600236)

公司主营业务为水电电量的生产和销售,主要是对广西红水河梯级开发。近期公司的大股东大唐集团将岩滩水电资产注入公司一案,已经获得了国资委的批准。据悉,岩滩电站一期工程的装机容量为121万千瓦,二期为60万千瓦。注入桂冠电力(600236)后,公司在广西红水河流域的发电量将增长一倍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大唐集团股改时的承诺,未来公司将从大股东手中接过总装机容量为630万千瓦的龙滩电站,具有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龙滩电站是我国“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是目前国内第二大的单体水电站,年均发电量将达187亿千瓦时。同时,公司同时具备风电概念。此前收购的烟台东源风电的在建装机规模2550千瓦机组于本月投产,风电发电在役机组达到8.9万千瓦。

该股从来都是基金聚集之地,三季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东中投资机构已占7席,其中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以持流通股3.48%的比例居次席。而从该股年内的升幅来看,强烈的补涨需求也是其卖点之一。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