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兴产业首看新材料板块(荐股)(2)

2010年12月06日 11:01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湘财证券:稀土永磁材料研究(荐股)

事件:媒体报道,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未来将作为重点技术纳入即将公布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钕铁硼磁性材料是当之无愧的永磁之王

稀土永磁材料是金属系和铁氧体系之后开发成功的第三代永磁材料。稀土永磁材料自60 年代问世以来,一直高速发展,按其开发应用的时间顺序可分为四代:第一代为SmCo5 系材料;第二代是Sm2Co17 系磁体;第三代则为80 年代初期开发成功的钕铁硼(NdFeB)系磁性材料,因其优异的性能和较低的价格很快在许多领域取代了Sm2Co17 型磁体,并很快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第四代为稀土铁氮(Re-Fe-N 系)和稀土铁碳(Re-Fe-C 系),当前仍处于研究开发状态。钐钴永磁是最先发展起来的一种稀土磁性材料,具有高居里温度、高矫顽力特点,因含有昂贵的战略金属钴使其发展受到很大限制。目前用量维持在600-700 吨,主要应用于军工领域;稀土铁氮永磁主要指217型钐铁氮化合物及我国杨应昌原始发明的112 型钕铁氮化合物,同时具有较高的磁性能和耐蚀性,由于工艺问题,目前应用较少。钕铁硼永磁发明于1983年,正值电子计算机、办公自动化、家电产品普及和微型化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强力磁体,钕铁硼不仅磁性能高,而且价格低廉,它的问世给磁体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同时使全球计算机、通讯等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是稀土磁性材料的主力军,是当之无愧的永磁之王。

传统应用领域稳定增长

西方国家稀土永磁的传统应用领域为计算机、家电、汽车及各种工业电机。日本是计算机、家电、汽车的生产大国,钕铁硼磁体在日本的应用是发达国家的典范,日本钕铁硼在2000 年之前,用量最大的是VCM,占比50%左右,自1995 年以后在电机领域的应用就有明显的增长,07 年占到磁体用量44%。用量的增长与磁体性能以及电机设计的改进直接相关,如由于采用了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块,IPM 型电机的出现采用矩形磁体代替了瓦型磁体,使磁体的加工和装配大为简化,扩大了其在伺服电机,压缩机电机,电梯电机以及混合动力汽车的驱动电机方面的应用,稀土永磁的用量稳定增长。

我国的钕铁硼磁性材料传统应用领域主要包括MRI,VCM,DVD/CD 存储器,CD 拾音器,电动自行车(EB)和电动助力车(EAV)、扬声器、磁分离器、磁化器以及用于油田和石油工业的脱蜡器,用量稳定增长。

节能效率王,低碳显身手

和传统电机相比,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具有高效节能、重量轻、体积小、控制调速性好、可靠性强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电动汽车、工业电机、家用电机等领域。

在工业节能电机方面,我国重点耗能行业的风机、水泵、压缩机等通用设备耗电约占40%以上,年用电量超过5000 亿千瓦时。据保守估计,采用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拖动通用设备的系统运行效率平均可提高20%—40%,节电潜力1000—2000 亿千瓦时。

目前,我国风电发电设备市场规模近千亿元,稀土永磁无铁芯风力发电机市场需求巨大。在目前装备的各类风力发电机组中,永磁风力发电机因其效率高、体积小、可靠性高、结构简单等特点,成为风力发电机的首选。使用稀土永磁材料,能使发电机的效率提高到85%以上,同时采用永磁发电机,还可做到风力机与发电机的直接耦合,省去变速箱,从而提高可靠性,减小系统噪声,降低维护成本。2008 年,我国新增风电机组5130 多台,装机容量630 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连续第四年翻番增长,全国累计装机容量已达到1221万千瓦。预计到2015 年我国风电有望实现1 亿千瓦装机容量,按照每台1MW级永磁风力发电机需用钕铁硼0.6~1.5 吨计算,约消耗钕铁硼6~15 万吨,这为钕铁硼永磁材料今后的应用提供了极其广阔的空间。

新能源汽车将是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最新的规划,到2015 年,我国在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00 万辆,国家投入1000 亿投入基础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国家队投入1000 亿进行企业层面的研发。由于永磁同步电机的能效利用率极高,兼具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未来将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上。

节能家电也是未来钕铁硼重要的替代应用领域。目前在日本和欧美等国98%左右的空调均为变频空调,但我国目前应用较少。变频空调由于具有舒适、节能等特点,势必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稀土永磁电机将被广泛运用于空调机、空气压缩机、风机等家用电器领域。由于我国家电市场巨大,变频家电的发展,必将为钕铁硼永磁开拓一个新的应用领域。

在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下,随着新的应用领域不断开发,预计未来5 年钕铁硼行业全球仍将保持15%的增速,而我国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速。

限制稀土原料出口对下游成品钕铁硼的出口形成利好。

随着我国“自上而下”的稀土开采指令性计划、出口配额、行业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政策方面控制力度的加强,以及强势企业进驻稀土矿产地“自下而上”式的资源整合步伐加快,供应端将从中国式产能扩张的无序开采阶段逐步过渡到有序的局面。需求端钕铁硼永磁材料在传统领域的应用没有衰退,而随着低碳经济的到来,风电、新能源汽车、节能压缩机等新的应用领域正在快速增长。

从原料供应看,生产钕铁硼的主要原料是稀土金属中的镨钕、镝、铽等。随着我国对稀土资源控制的加强以及企业资源整合的完成,稀土金属资源供应将变得紧缺,价格上涨,对钕铁硼的原料成本构成一定压力;另外一方面,我国限制稀土原料出口,也将迫使国外公司多进口钕铁硼成品。国内企业的技术也逐渐成熟,高端钕铁硼磁体的生产已进入产业化阶段,产品正实现进口替代和出口发达国家市场。

看好上游资源优势和中游技术优势的公司

供求关系的逆转导致稀土价格长期上涨值得期待,上游资源优势的公司将长期受益;随着钕铁硼下游需求尤其是高端需求的释放,技术优势的钕铁硼材料生产公司可以将稀土价格向下游转移,毛利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看好包钢稀土厦门钨业广晟有色中色股份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太原刚玉安泰科技

重点推荐:

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既有上游稀土资源又向中游钕铁硼磁性材料延伸;

中科三环:钕铁硼生产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最强,钕铁硼产能最大,高端钕铁硼扩产容易;

宁波韵升:技术实力较强,钕铁硼产能第二,高端钕铁硼占比较高,并向下游电机业务延伸。

风险提示:节能电机、风电、新能源汽车推广慢于预期。(湘财证券研究所)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系列之新材料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荐股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