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兴产业首看新材料板块(荐股)(3)

2010年12月06日 11:01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平安证券稀土永磁行业三季报点评(荐股)

我们挑选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安泰科技三家公司做点评。2010年1-9月,中科三环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61%,EPS为0.27元;宁波韵升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9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下滑55.7%,EPS为0.45元,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宁波韵升出售宁波银行股权获得投资收益3.65亿元,如果考虑去除投资收益的营业利润,则同比增长167%;安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5亿元,同比增长26.7%,EPS为0.18元。

平安观点:

1. 订单饱满,行业内公司满负荷生产。我们认为有两个原因:(1)经济基本面的好转使得对磁性材料的需求持续旺盛,其下游如消费电子、工业电机以及近年蓬勃发展的变频家电、大功率风机等景气度高;(2)中国政府限制稀土出口的政策,使得国外钕铁硼制造商成本高,竞争力下降,以及促使国外钕铁硼应用厂商加大购买已建立储备。

2. 行业发展前景看好。基于三个理由:(1)需求的基本面向好,尤其是以新能源汽车、大功率风机和变频节能电机为代表的低碳工业对钕铁硼有着巨大的需求,我们预计到2020年仅新能源汽车就有10万吨每年的需求,超过现在的产量。(2)国家对稀土深加工行业的大力支持,稀土永磁作为主要的深加工斱式将获益匪浅。(3)国家的稀土出口限制政策,提高国外钕铁硼生产商的成本,有利于国内企业引迚技术,增加附加值。

3.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中科三环2010-2012年的EPS分别为0.41元、0.57元、0.84元,对应10月29日的收盘价动态PE分别为64倍、47倍、31倍;宁波韵升2010-2012年的EPS分别为0.54元、0.8元、1.16元,对应10月29日的收盘价动态PE分别为55倍、37倍、26倍。目前稀土产业的上游利润率最高30%,未来利润会向深加工等中游扩散,维持对稀土永磁行业和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的“推荐”评级。(平安证券研究所)

东方证券:“高性能纤维材料”主题投资机会(荐股)

高性能纤维是尖端武器装备的重要基础材料。高性能纤维是具有特殊的物理化学结构、性能和用途,或具有特殊功能的化学纤维,一般指强度大于17.6cN/dtex,弹性模量在440cN/dtex 以上的纤维。各国都异常重视高性能纤维科研领域的发展,核心在于其对军事工业的重要作用。当今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碳纤维、芳纶、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具有优异的耐高温、难燃和突出的稳定性,是火箭、导弹、战斗机、作战装甲、海军舰船等尖端武器装备的重要基础材料。此外,宇航服、太空返航降落伞也都离不开高性能纤维材料。

发展高性能纤维产业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正是因为高性能纤维材料在军事等战略领域极其重要,发达国家对这一领域进行了严密的封锁和垄断。当前,我们需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动用产业政策工具、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加速推进军民融合平战结合的国防产业体系,把高性能纤维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从而实现战略新跨越!

我国在高性能纤维领域取得不断突破。经过近20 年的科研和试制,尽管产量依然较小,但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在碳纤维、芳纶和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等高性能纤维领域均已取得突破,由试制阶段进入到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前期。其中,中复神鹰已经实现了碳纤维原丝生产和碳化的全部设备的国产化;仪征化纤的300 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生产线已经稳定生产;烟台氨纶等公司在芳纶(1313)领域也已成为全球第二的生产商并开始投产难度更高的芳纶1414。政策扶持、技术突破、需求快速扩张成为看好高新能纤维材料的三大驱动力。

高新能纤维材料上市公司梳理及重点推荐品种:1)碳纤维领域:原丝生产商奇峰化纤、碳化企业中钢吉炭金发科技、碳纤维预浸料和复合材料生产的大元股份、碳纤维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生产商博云新材,以及潜在碳纤维资产注入的保定天鹅;2)芳纶纤维领域:上游中间体对苯二胺的生产商浙江龙盛、大规模生产芳纶1313 及投产1414 的烟台氨纶、通过芳纶II 中试并开始小规模生产的S 仪化和芳纶帘子布生产商神马股份;3)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领域:产能居国内前列且快速扩张的中纺投资以及同一控制人旗下高强PE 纤维资产有注入预期的ST 春晖等。结合公司在高新能纤维材料领域的技术能力、产量规模以及其他主营业务的基本面,我们重点推荐:金发科技、烟台氨纶、神马股份、S 仪化、中纺投资。(东方证券研究所)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系列之新材料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荐股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