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一季报预喜股:反转股、题材股最疯狂

2010年04月11日 10:50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尽管一季度A股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最糟,但这并不影响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靓丽。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共有115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占近九成。

业绩增长降低公司估值

4月8日,巨轮股份以净利润同比增长95.19%的骄人成绩率先登场一季报大戏,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布也逐渐进入密集期。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已发布的业绩预告中,预喜公司合计103家,占全部已披露公司的89.57%。从行业看,电子、汽车零部件和医药公司表现最为抢眼,预喜家数分别为15家、10家、10家(见附图)。

掘金一季报预喜股:反转股、题材股最疯狂

剔除没有同期可比数据的齐星铁塔家润多等次新股和没有详细数据的东风科技大元股份等,预喜公司中有可比性的89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5.49亿元,而根据各公司预告披露的增长幅度推算,一季度上述公司的净利润合计有望达到93.13亿元,同比增长162.42%。

上述89家公司中,目前有17家尚未披露2009年年报,统计72家年度业绩披露完毕的公司,52家有望在一季度业绩增长后估值有效降低,投资价值得以提升。如长电科技,2009年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03元,以4月7日收盘价计算,静态市盈率高达约411倍。而如果公司一季度能实现预告预计的4000万元净利润,一季度每股收益则有望达到0.05元,公司的动态市盈率降低至57.4倍。而华工科技万家乐福星股份等公司,更是有望把动态估值降低至20倍以下(见表1)。

掘金一季报预喜股:反转股、题材股最疯狂

稳定增长公司值得关注

目前,115家公告一季度业绩的公司中,剔除尚未公布年报和预告中没有披露增长空间的公司,统计显示有41家今年一季度业绩环比实现增长。同时,年度业绩显示,其中有15家公司去年四季度已经实现了净利润的环比增长,而如果把统计时间再延长,万家乐、金岭矿业合肥城建更是在去年全年均实现了各季度的环比增长(见表2)。

掘金一季报预喜股:反转股、题材股最疯狂

3月31日,万家乐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控股子公司顺特电气公司出资资产已交付顺特阿海珐电气公司营运,出资资产公允价值溢价3.65亿元,按会计准则有关规定确认营业外收入18250万元,影响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512.50万元,由此预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将增长1720%~1766%,但此收益属于非经营收益;4月7日,金岭矿业发布业绩预告,受益于公司2009年5月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完成,公司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与去年同比大幅增加。合肥城建则是由于上年同期没有项目集中交付,利润较低,且本期一些地产项目部分交付,结转收入得以确认利润。不过分季看,合肥城建的增幅已经逐季下滑,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四季度仅增长7.69%,万家乐和金岭矿业则分别增长49.3%和44.04%。

显然,从业绩增长的含金量看,相比万家乐和合肥城建,金岭矿业的业绩增长更稳定,而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截至4月7日,今年以来金岭矿业逆势上涨了16.1%,万家乐复权后上涨了20.3%,合肥城建表现最优,上扬了24.58%,相比大盘同期3.93%的跌幅均有优势,不过合肥城建、万家乐的优异市场表现主要得益于公司年报高送转的影响。

反转股、题材股最疯狂

财报披露期间,市场往往喜欢追捧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不少年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年报披露后同样受到了市场的青睐,股价大幅上涨,呈现出背离现象。

年报显示,长电科技、歌尔声学2009年的业绩均不甚理想,净利润出现了50%以上的下滑。但年报公布至今,公司股价反而强势上涨。除了受年报分红的利好之外,近期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歌尔声学由于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复苏较快,公司订单迅速增加,且公司募投项目顺利达产,使得公司有条件赢得国际产能转移的机会,预期一季度有望实现2300万元~2800万元净利润,创同期历史新高;长电科技则受益于半导体行业景气指数持续高涨,公司集成电路封测和分立器件制造产销两旺,新业务也有较快增长,一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4000万元,成功扭亏为盈。而自去年四季度以来,3G、物联网等科技板块即开始在A股市场不断扮演着热点的角色,3月16日中国银联宣布手机支付业务进入试点阶段的消息,更是再次点燃了科技股的集体走强,多重利好的刺激,弥补了年度业绩利空的同时也推动了公司近期的强势上涨。

3月30日,准油股份年报公布,受金融危机和经营成本增加的影响,净利润同比下滑52.17%,但股价同样没有受此影响而下滑,7连阳后更是于4月7日放量涨停,4月8日再次高开,股价最终以9.5%的涨幅强势收盘。观察发现,公司是新疆首屈一指的油田稳产、增产技术服务企业,尽管公司2009年业绩下滑,但近期汽柴油调价窗口显现及国际油价走高,显然更有力地刺激了股价快速上涨。而ST雄震*ST烽火*ST清洗*ST百科等公司则均是受益于重组的完成或预期助长股价上扬。可见,如果公司基本面得以明确改善或近期有题材支持,即使年度业绩不够理想,市场表现仍值得期待(见表3)。

掘金一季报预喜股:反转股、题材股最疯狂

相关专题:

2010年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证券市场红周刊》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