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光耀:证券市场创造了中国奇迹

2010年05月29日 12:0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5月29日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认为,中国证券市场创造了奇迹。

以下是施光耀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刘先生的发言,下面有请主办方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先生代表组委会做主题报告。

施光耀: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总、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本次论坛主题报告已经有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成书,在会议材料里了,由于主题比较大,时间跨度也比较长,时间也比较紧,再加上我们几个人思路、知识都有局限,所以肯定这个报告中存在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也请各位多多批评指正。下面我简单的把报告里主要的内容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20年前的1990年,在我们中华大地上有一代人杰,他们顶风冒雨、夜以继日,走南闯北、呕心沥血,用他们自己的指挥、力量揭开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崭新篇章。1990年11月26日,他们的努力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张,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从那天起到今天已经整整走过20年,在这20年,中国证券市场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无须到有序,从不讲规范到注重规范,创造了一个中国奇迹。我们说它的中国奇迹主要体现在三个层次,第一是证券市场本身的发展就是一个中国奇迹,这个奇迹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用短短的20年时间走完了许多国家用上百年时间才走的历程,甚至比他们发展的更快。更在于我们在长期的计划经济的运营惯性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土壤上培育出了现代经济的最高级形态。这个奇迹在于我们用中国式的指挥、中国式的创新、中国的模式实现了或者建立了证券市场。我们说,证券市场创造了中国奇迹,也体现在中国经济奇迹的书写过程中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从70年代末改革开放30多年里,我们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成长的态势,被世界各国都誉为中国奇迹,这个奇迹实现过程中,证券市场是功不可没,很难说没有证券市场我们企业改革怎么走,如果没有证券市场我们的国际道路怎么走,如果没有证券市场我们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怎么走,如果没有证券市场恐怕还有很多的问题。第三个层面是它极大的丰富了中国经济奇迹的内涵,拥有了证券市场的成功,我们的中国经济奇迹就不再仅仅是出口贸易的增加,不再是世界加工生产基地,不再是仅仅的GDP增长的高速,而且还有了虚拟经济的成长发展,正是这点极大的丰富了我们中国经济奇迹的内涵。

这个中国奇迹促进了中国社会经济完成了一大历史跨越,从一个资本穷国或者说资本弱国到今天,变成一个资本大国。大家都知道,在我们国家没有资本概念、资本意识、资本市场也没有资本机制包括形成机制、流通机制、定价机制等等,我们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弱国或者穷国,但2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资本意识已经深入人心,资本市场已经呈现多层次的结构,我们的资本机制已经建立,资本力量已经显现。今天我们的市值25万亿,市值规模之大已经名列世界第三,也有说第二。中国这个市值规模已经被认为中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资本大国。

这20年里,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一条什么路呢?在之前有不同分类方式,有牛市、熊市、几个波段等等,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在过去二十年建立了五个历史发阶段,第一是90年代初到93年,那是局部探索阶段,那个时点一切都是局部、地区的,我们的上市企业更多的都集中在有限的几个地方。

随着局部探索经验的积累,特别是随着公司法执行,我们的股份制改革全国铺开。所以证券市场发展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到99年又出现了积累了许多的问题,有上市公司问题,有大股东行为问题,也有我们的机构经营问题,有其他各个方面的问题,因此进入第三个阶段,叫立体规范阶段,一方面规范上市公司行为,一方面归分包括机构投资者问题。第四阶段2005年开始到2008年,我们认为这个阶段是固本清源阶段,04、05年,随着4、5年的熊市,我们的领导部门,积极把熊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难得机遇,立体解决了综合治理券商、股权分置改革等严重制约证券市场继续前行或者带着证券市场初创时期的历史问题。09年整个市场进入开拓创新阶段,重要标志是创业板推出、股指期货等重大的创新举措。

展望未来20年,我们认为建设资本强国已经成为现实的历史命题,这是我们中国经济由大到强的必然要是,这是世界经济格局出现调整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证券市场完善的必然选择。资本强国建设中,我们认为应该分三步,第一步重点把我们的证券市场建设成创新性国家建设的重要平台,变成当今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创新能力增强的重要支持平台。第二步,让我们的证券市场变成区域性的资本运作中心,我们认为这一步有地缘、文化比较接近的有利条件,第二也有风险比较小、成本比较低、竞争更小的客观因素。第三步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全球性资本运作平台。对于对策、建议报告里都有了。

各位领导,朋友们,资本强国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如果20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再次探讨证券市场的话,我们认为有可能这个主题将会由今天的走向资本强国变成资本强国建设的启示,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