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监管部门不要具体管股市的升降

2009年11月29日 10: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演讲实录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精彩观点:

成思危: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对创业板的监管。

这次创业板推出之前,应该说证监会、深交所对于创业板的监管是下了相当大的工夫的,各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规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但是从时间来看,开板前两天产生了非常大的波动,没有能够实现平稳的发展。道理在哪?我觉得一方面就是我们监管的职能一定要逐步合理、规范、适度、有效。一个要合理,要合乎经济学的报道,在这方面我们有些专家我实在不敢恭维,某位经济学家说什么是暴利行业,说利润率高于平均利润率的行业,我说如果高于平均的都是暴利有相当大一部分,理论上可能有一半都成为暴利行业,应该规定的是高于平均利润率50%—100%的算暴利行业才对,违反了基本的统计常识。当然在金融领域里我们也出现过,如果我们以这些作为理论来进行监管肯定要出问题的。

第二,依法监管,我们《证券法》、《公司法》进行了修改,应该说修改是不错的。新推出的监管办法等等,不能规范我们现有的法律,当然法律不完善可以进一步修订,但是人不能违反法律法规,这个是根本,这是政府部门的法规和地方的法规不能够违反国家的法律。

第三,要适度。监管有一个问题,管的太严了会管死,管的太松了会乱,所以说一统就死、一放就乱就是这个道理。我个人看法,凡是市场能够做的事,我们有少管一点,证券交易所能处理得问题我们就不要都拿到证监会来处理,恐怕这个是重要的。

第四,要有效。大家知道证券市场的发展内因是主要的,就是说投资者的行为他的预期对证券市场发展是主要的,这也确定了资金的流入,因为要买,资金就要流入,所以投资者内因是主要的。外因就是监管的措施,应该说不能改变投资者的预期是无效的,我们看大牛市的时候,尽管采取了提高印花税、提高储备金等等措施,当天可能降了一下,过两天又上去了。但是在熊市的时候,尽管你降低印花税,甚至单边征收但是效果也没有这么明显,当然在熊市的时候效果比牛市的时候还是明显了一点。我们说有效,就是说你的政策要改变投资者的行为和预期,这个符合“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来起作用。”

第二个,严把入口关。我刚刚说了,我们要支持创新型企业,有的人要支持创业型企业,这两个还是不同的,因为创业型企业只要创业都可以叫做创业型企业,说得刻薄一点开个小面馆也是创业,但是创新型企业是有明确定位的,像纳斯达克前面规定的都是很明确的。高成长企业我们也要区别来看,有的高成长企业是通过制度创新得到了高成长可以支持。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奥运会前北京所谓廉价旅馆,当时很热,搞了一大批,风险投资也支持了一大批,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最后这些企业昙花一现,最后收不回原来的投资成本,所以要严格的规定什么是创新型企业,可能需要证监会和科技部共同来研究标准。另外,要在发审委审查的时候,把真正是创新型企业作为上创业板的重要一条。

第三个,是我多次讲过的,监管部门要对股市的涨跌负责,但是要对股市的公平、公开、公正负责,就是说监管部门不要去具体管股市的升降,但是要管游戏规则,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次我觉得有一个进步,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定价不再由证监会审批,而是由券商询价、承销商询价的办法,这个我觉得是一个进步。但是询价出来的结果普遍偏高,我觉得可能跟我们询价过程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有关系。所以我觉得应该对询价制度、询价程序作出明确的规定,这样才能保证创业板的监管能够做好。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年会上成思危更多观点:

成思危:创业板至少要400家才会有足够的人气

成思危:要努力把深交所打造中国的纳斯达克

成思危:创业板给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市场和工具

成思危:创业板和中小板并存现象可能会改变

成思危传授股市暴涨时候最好的投资策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