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或先退出欧元区 1100亿救助金引发罢工升级

2010年05月08日 22:41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换取价值1100亿欧元的国际救助金,希腊议会6日通过了更为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并引发新一轮的全国性大罢工抗议。受此影响,周四全球股市集体暴跌。此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周内预警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爱尔兰及巴西等国也将大受影响后,全球恐慌性情绪蔓延。

5月2日,欧元区16国财长召开特别会议决议向希腊提供总额1100亿欧元的救助。但是,钱不是白给的。为了得到这笔援助,希腊总理George Papandreou表示,希腊将在未来三年中,缩减近400亿欧元的政府开支,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该国的居民收入。此言一出,希腊两大工会组织全国性罢工并在首都雅典举行示威游行。

今年以来,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的不断升级,危机阴云已从经济领域扩散到了政治领域。甚至有专家预言,由于缺乏单个国家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欧元区终将解体。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表示,希腊不可能走出危机。

据希腊媒体普调显示,仅有14.8%的民众支持救援计划,31%的民众对计划表示愤怒,23%的民众表示感到羞愧。而法国媒体的民意调查也显示,有38%的法国民众希望法国退出欧元区。

德邦证券宏观分析师陆兴元告诉记者:“由于欧元区的种种规定,希腊不能采取货币贬值等通常手段应对危机,对外借债是唯一选择。现在欧洲央行入市购买希腊债券,压低希腊的融资成本,这也损害了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利益,希腊可能最早离开欧元区。德国和法国承担了援助计划的大部分资金,国内民众已有不满。另外目前市场对欧元看空情绪十分强烈,这将促使欧元的估值水平进一步接近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希腊违约,欧洲央行或立即停止购买其债券,这将给希腊的融资体系带来毁灭性打击,而且面临2010-2014年间到期的债务,本次得到的1100亿欧元可能仅仅够还债。

希腊危机的影响会超过美国的次贷危机吗?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指出,与次贷相比,2009年“欧洲五国”的负债总数是3.8万亿欧元,占欧元区GDP比重为43%。美国次贷期间CDS市场总值为60万亿美元左右,假设10%的违约率,将有6万亿美元左右的违约风险,此一项占美国2008年GDP的比重为40%左右,加上MBS、ABS和CDO,占美国GDP比重将更大,从此种角度看,如果发生最严重的情形,其冲击较次贷冲击相对较小。

相关专题:

主权债务担忧空袭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旭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