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高票通过中移动入股 热盼突破两大瓶颈

⊙记者 石贝贝 杨伟中 ○编辑 陈羽

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事宜再进一步。浦发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30日高票审议通过了该银行向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简称“广东移动”)增发22.07亿股新股的议案。而随着战略投资者中国移动的入股,资本不足、战略转型——这两大困扰浦发银行未来业务发展的“瓶颈”问题也寻找到了突破口。

根据相关决议,浦发银行将以每股18.03元的价格向广东移动增发22.07亿新股,募资398亿元;而广东移动将以现金形式认购此次发行股票,交易完成后,广东移动将持有浦发银行20%股份。而此次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浦发银行的核心资本金,以提升资本充足率。

缓解资本压力

满足3年业务发展所需

缓解资本金压力、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撑,这是浦发银行此次再融资首当其冲的好处。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昨日表示,通过向中国移动增发、利润留存等方式来补充浦发银行资本金,且按照浦发银行自身发展规划来推算,这能够满足浦发银行在2012年之前业务发展所需,同时能够使得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以上,满足监管要求。

此前分析师普遍分析认为,此次募资融资近400亿元,将提升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4个百分点左右,使得浦发银行从资本不足的银行之一成为资本充裕的银行。

昨日浦发银行管理层还就去年9月定向增发募资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去年9月,浦发银行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增发9亿股,募资总额150亿元。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表示,在扣除发生的券商承销佣金及其他发行费用后,浦发银行实际净筹得募集资金148.27亿元,该笔资金目前已经全部用于充实银行资本金,并与浦发银行其他资金一并投入运营。

战略转型

推动非传统业务发展

而有关“战略转型”的话题也是昨日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上股东关注的重点。在业务占比和利润贡献方面,浦发银行传统上一直存在以企业银行业务为主、且利息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等特点。而随着中国商业银行改制上市后、普遍展开战略转型的滚滚时代潮流,浦发银行管理层也意识到了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发展零售银行业务的紧迫性,在他们眼中,战略投资者中国移动的入股有助于它们实现上述转型。

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昨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2010年发展规划中,浦发银行加大了对非利息业务收入占比和绝对额的要求,同时还将继续提升个人业务占比。“浦发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渠道之一,就是加大对个人业务、非利息业务收入等的重视和要求。而中移动入股将为浦发实现上述转变带来契机。”傅建华说,“目前浦发、中移动正在商谈详尽的战略合作协议,期待未来能够实现客户、网络、渠道等多方面资源的共享,带来协同效应。”

据相关文件,浦发和中移动拟在包括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基础银行业务、基础电信业务、客户/渠道等资源共享多方面展开合作。

相关专题:

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