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上市公司回购B股改善财务状况

2009年11月13日 22: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3日《股市风向标》节目播出“桂浩明:上市公司回购B股改善财务状况”,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看到今天两市的成交,增长了8%,其实深成指的成交达到了1063亿元,市场瞩目的是两市的B股指数,连续两天大阳烛作收,连日炒作的原因之一,是打赌人民币汇率升值。甚至香港的金管局认为,从二季度以来流入香港的资金,都是因为经济的回升,与人民币升值有关系。另外也有说创业板推出之后,B股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需要解决,而且还传出将快会有B股回购注销的试点。桂先生您对这些传闻有什么样的看法?

桂浩明:首先我们认为B股回购注销并不是什么新闻,实际上已经在做,比如说在深圳上市的丽珠得乐它就这样做,它在去年就表示要回购部分B股,实际上在今年也进行这方面的操作。它回购B股,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当时它认为B股价格过低,为了回复股价这方面的因素。

实际上来看,上市公司通过回购B股,并且予以注销可以提升它的美股业绩,而且改善它的财务状况。如果公司确实这方面资金比较充裕的话,这样做也未尝不可。不过我们认为这个方案,是否成为解决当前B股问题的一个方案呢?我觉得这可能还需要讨论。因为布毕竟不是每个公司,都具备足够的资金用于回购,同时也有些公司本身B股规模本身就比较大,恐怕如果大规模回购以后,也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所以究竟是否采取月回购注销的办法,来解决B股,我觉得我们还需要等待管理层一个明确的表态。

但是我们认为,中国的B股实际上,确实是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B股当年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资本市场的一个窗口。随着H股的发行,H股的大量出现以后,这扇窗口基本上没人在用了,因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更大的门。在这种情况下,B股就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机构投资者不能参与,投资群体的狭小,所以这个市场本身规模没做大,第二现在来看,它也没有进行融资以及再融资这样一个功能,所以市场只有萎缩上台,这个状况很明显,不是一个正常市场的格局,所以需要加以改变。

如何加以改变?我们认为在解决了(股价风资 音对)问题,创业板顺利推出以后,确实是管理层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件事情。所以不管今后是出台B股的回购方案,或者还是其他的,我们认为这些都应该成为,今后解决B股问题的各种选项之一。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我认为从现在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B股最大的优势,不在于它什么时候会解决问题,而在于它的绝对价格还是比较低,现在B股价格差不多只有A股市场的一半。这种价格优势,就决定了B股对很多投资者来说,确实具有一定的市场吸引力。

相关专题:

股市风向标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