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事出有因

2008年06月05日 07:39上海证券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最新行情

中国建筑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事出有因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日前预披露的招股书引起了市场关注。招股书显示,根据2007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合并报表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除以发行前总股本计算,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0.71元,低于1元。业内人士指出,类似情况也曾在此前发行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出现,两家公司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65元和0.62元。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新会计准则对资产评估增值的会计处理方式,上述公司的真实价值实际上应高于账面值。

资料显示,中国建筑各家发起人出资投入的每股净资产是1.48元,完全反映在母公司报表上。根据国资委核准的资产评估报告,中建总公司和其他三家发起人出资投入中国建筑的净资产价值合计267.27亿元,按照67.35%的折股比例折成总股本180亿股,每股净资产应为1.48元/股,明显是高于1元的。

但最终中国建筑的合并报表每股净资产为何变为0.71元?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由于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执行新会计准则的规定,即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冲减股份公司设立时下属有限责任公司评估增值所致。一方面,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发起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应当评估作价,中国建筑设立时对发起人投入的企业股权进行了评估,并经国资委核准;另一方面,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规定,合并前后受同一方控制的公司制企业,其资产和负债应当按照账面价值计量。正是由于这两个规定,中国建筑在编制合并报表时,对设立前已经完成公司制改制的子公司,按照其资产的原账面值并入合并报表,并将子公司的评估增值冲减了资本公积,导致中国建筑合并报表和母公司报表的净资产出现差异,合并报表上的每股净资产为0.71元。

有市场人士则指出,衡量公司资产价值,还要结合市场情况考虑资产的现实价值,而非仅看报表的财务数字。据披露,中国建筑持有中国海外和中国建筑香港(中建香港)两家香港红筹上市公司的股权;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海外的市值约1248亿港元,中建香港市值约75亿港元。以中国建筑对其52%和62%的持股比例,两公司股权隐含在中国建筑发行前每股股票中的价值约为3.87港元。如果再加上占中国建筑营业收入90%以上的8个工程局、7个设计院以及中建国际等非上市子公司的价值,该人士认为,中国建筑每股价值会明显超出母公司报表上的每股净资产1.48元,更超过合并报表上的每股净资产0.71元。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图片报道
中国建筑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事出有因

金融危机 越南危险
股市楼市全面暴跌 越南或为亚洲第一块多米诺
    动荡不仅仅只属于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似乎也要步其后尘,陷入高通胀、货币贬值、股市楼市暴跌的动荡之中…… [详细]
财经热点
·新中国首家私人钱庄诞生记:王岐山鼓励大胆去干
·中石油拿下尼日尔大油田 拟投资50亿美元
·专家:热钱大规模撤出可能冲击中国金融体系
·《经济半小时》:温州炒房客狂甩北京楼盘
股市聚焦
·管理层为何一再强调基金要维护股市稳定
·常小兵会晤18机构 中国联通高价卖网另有玄机
·中国建筑今上会 预融资超400亿
·A股持续缩量运行背后暗含何种玄机
凤凰独家评
·传奇经历精深造诣林毅夫堪称传奇创造者
·两主因致油价飙升 中国加快能源替代是解决之道
·孙政才称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国家不是事实
·何亮亮:亚洲央行若设立 人民币或成亚元首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玉海 王尧   编辑: sunyi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