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肖雯:“钱袋子”提高现金管理效率

2010年10月18日 19:3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另外广发基金还有一个钱袋子,另外还有一个赢定投,赢定投应该是普通定投的一个升级版,钱袋子的奥妙在哪里呢?请你分别介绍一下它们特点吧。

肖雯:钱袋子和赢定投其实是广发基金直销网上业务,因为今天看我们这个节目的大部分都是网民,其实最适合网上业务了,基金的销售分为两大块,一大块叫代销,其实是通过银行,我们大部分人都是通过银行去买基金的。所以我刚才讲的定投,其实大部分银行都有这样的定投产品,你到银行办就可以了。如果大家为了方便,特别是网络化生成我们新型的一代新新人类,其实还有一些更便捷、更高效或者更合算,更经济合理的一些方法。比如说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业务,也是可以销售基金的,也是可以办理定投业务的。

广发基金根据网友的需求,我们确实是推出了一个钱袋子业务,顾名思义其是是一个现金的管理工具,其实我们每个人、每个月人的财务资源其实分为两块,一块是已经积累了的金融财产,比如说已经有了一百万,股票是多少,基金是多少,这是已有的一块财务资源。还有一块财务资源我们往往特别多的人都非常忽视,也就是说你每个月的收支结余,因为现代大部分人,特别是年轻人,在刚刚参加工作这个阶段,处于财富积累的过程,是有收支结余的。大部分家庭就让它在活期里边待着,存折里边呆着,也不去看它,等到一定金额的时候,我们才去转出来干点什么。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财务资源的浪费。

其实定投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好处,针对这一部分财务资源,可以用它来办一份定投业务,每个月把你财务收支结余的比如50%来做一份定投,在网上办理就非常方便。所以钱袋子核心的功能,其实是一个现金管理的功能。而这些钱我又可能随时要用,那怎么办?我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钱袋子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好,又能够有机会回报率比活期存款更高的现金管理工具。对我们每个有比较多的现金余额需要管理的人来讲,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工具。它的流动性是比较强的,如果说明天要用钱,今天去赎回就可以了。实际上钱袋子是广发货币市场基金,当你把钱放金钱袋子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经买了广发货币市场基金,当你要用钱的时候,你就把这个基金赎回来了。

因此,第一它有很好的流动性。第二它的回报率可能高于活期存款。第三,它能够非常方便的在网上办理,不需要去银行。对我们现代的人来说,去银行排队都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除了这个以外,钱袋子作为一个理财工具,除了刚讲的这三点以外,其实它有一个更好的功能,就是买了钱袋子以后,根据市场的状况,你可以做两件事情:

一、可以通过钱袋子来转一份做定投。比如说我每个月都有钱进来,可以做一个定期充值的钱袋子,估计我每个月会多三千块钱,或者两千块钱,存在钱袋子里边。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又通过钱袋子去办一份定投,通过钱袋子的去定期认购定投。

二、等钱袋子里边积累了很多的货币市场基金了,如果市场大跌了,或者认为这一段时间市场大跌了,想一次性购买基金了,可以从钱袋子转过去,这样的话比较方便你抓住市场波动的机会,一次性购买,一次性增购基金。所以说它是一个比较好的理财工具,我也是这个建议,其实人人都需要。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现金管理的需要,而且它的流动性方便,进出又没有成本,不需要任何申购费用,所以推荐大家人人都可以尝试一下。

至于赢定投,我们刚刚讲的定投的升级版。我们刚才讲,定投的原理是低位加码,高位减磅,金额是固定不变的,比如说每个月买1000块钱,当净值是一块钱的时候我买1000份,当净值是五毛钱的时候,我这个月买到两千份,当净值是两块钱的时候我买的是500份,这个在变动,投入金额是不变的。赢定投在这个原理上面我再进一步,进一步是什么呢?还是低位加码,高位加码,当净值五毛钱的时候我把金额再加大,也就是基金净值跌到五毛钱的时候,因为是市场比较低的时候,我把金额再加大一倍,不是买1000,而是买2000,这样的话就不是买2000份了,就买到4000份了,按照大家习惯的说法就是2000块钱买了4000股了。

当净值变成两块钱的时候,我再把它降低,降到(比如说从1000块钱,降到500块钱,比500份还少,250份)。这样的话实际上让你更加的去做到低位加码,高位减磅。常规的定投是由于净值的变动让你低位加码,高位减磅。赢定投其实是放大你这种功能。也就是说,除了净值以外,还给你增加金额,这个是电脑自动设置好的。它的原理就是这样,就是让你低位拿到更多的份额,高位相应拿更少的份额。你不是高位想少买嘛?那你高位买的更少,低位加码了你就买的更多。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其实它是跟均线相比的,比如250日均线,180日均线,跟均线比,判断今天是在均线之上还是在均线之下,那么你可以自己去选择用哪个均线。

有的人风险承受能力大,可选择150%的,有的人就选择130%的,也有人选择120%的,你可以去选,是自由选择。应该讲这是一个比较智能化的定投,常规定投是一个比较程序化的定投,就是说它没有变动,变动只是净值在变动,所以购买的份额在变动,但是购款金额是不变的。刚才讲的这个智能定投是是一个智能化的定投,随着市场的波动,越高位买的金额越少,买的份额就更少了,因为净值更高了,如果越低位,买的金额越大。所以应该这么讲,它是一个普通定投的升级版,更适合那些对风险更加容忍,并且能够有更多的金额投入,能够更追求回报的投资人。所以大家可以尝试一下,网站上有一些模拟的方法,比较做常规定投和做智能定投,我们测算过,同样的点位进去,把金额提高30%或者50%,那么回报率可以提高20%-30%,这个还是比较好的。

凤凰网:普通定投也就是更被动一些?

肖雯:它是一个程序化的,不变的,它的扣款金额是不变的,时间和金额都是不变的。赢定投其实是一个智能定投,是定时不定额。额度会随着时间的变动、随着资本市场的波动增加或减少,这样就是放大了低位加码、高位减磅的功能,客观上来讲,也使得定投的回报率会提高,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