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财经
[通行证注册] [登录]

吴敬琏:中国股市有权力的人可以大发横财

2008年07月23日 07:5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年以来再调个税起征点的呼声时常出现

特别策划:大规模减税已势在必行

吴敬琏:现在到了该减税的时候

开出化解经济难题药方:要根除“政策市”顽疾,要保护中小企业,要发挥财政作用稳定物价

享有“中国经济学家的良心”之美誉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昨天做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十六届文化讲坛,为当下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诸多难题,逐一开出化解之良方。

对于跌跌不休的股市,吴敬琏认为政府应对症下药救市;对于财政政策的建议,他提出应该减税;对于从紧政策,他强调应尽量保护中小企业、保护就业。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与三位重量级企业家代表——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正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在文化讲坛聚会,共论“命运与共三十年”。有着“吴市场”之称的吴敬琏在讲坛上详细讲解了一部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以及市场经济经过几大段落才历经艰险地走到今天。

吴敬琏认为,现在股市出现问题,政府救市是应该的。“问题是怎样对症下药,政府是不是该直接干预股市以及楼市。”吴敬琏认为,中国股市的“政策市”顽疾并未根除,有权力的人可以大发横财,而普通股民总是利益受损。

关于目前宏观经济的焦点问题——反通胀和保增长,吴敬琏的“药方”是:一方面坚持总量紧缩,另一方面从机制上改善和提高企业的效率。

吴敬琏指出,在紧缩银根背景下,前段时间主要受损的是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关系就业等诸多问题。“在坚持货币总量紧缩的同时,现在应尽量保护中小企业,保证它们正常的贷款需求。”吴敬琏还认为,最近浙江试点将地下钱庄进行金融“翻明”是一项好举措,“地下金融成本很高,风险很大,高利率无论哪个企业摊到都难以翻身。”

对保持物价稳定,吴敬琏建议,除了货币政策还要依靠财政政策。吴敬琏表示,18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增长每年都超过了20%,“眼下到了该减税的时候”。

吴敬琏还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我国还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和改善经济运行体制,这是根本性问题。“靠资源投入、出口驱动的粗放式增长方式,造成了很多严重问题,比如资源短缺越来越严重,环境深受破坏。”吴敬琏认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新闻晨报)

相关阅读

·应对高物价 专家呼吁再次上调个税起征点

·李炜光:中国历次盛世均与减税有关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税收增速为何快过GDP

·上半年:股市跌5成 印花税增34.2%

·上半年全国税收同比增长30.5%

·全国税收劲增逾三成 是时候"减税"了?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决策层密集调研效果显现 调控重点出现转变
    决策层密集调研的效果开始显现,两大银行业巨头昨天就信贷政策公开表态——将为中小企业松绑...[详细]
财经热点
·温家宝: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李荣融:三条红线严控央企并购重组
·中国税收超高速增长让人侧目 转折点或将来临
·吴敬琏:到了该减税时 政府应对症下药救市
海外看中国
·美在金融动荡中认清中国的分量
·韩报:富豪猎婚广告在中国惹争议
·外电:瑞银抛售7000万美元中行股票
·韩报:韩国应积极认同中国的崛起
凤凰独家评
·吴晓波:民企现倒闭潮 浙商沮丧景象前所未见
·港媒:中央会议研究将两防转变为一保一控
·全国看广东 温家宝粤调研落实“一保一控”
·郎咸平:提高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搞错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强   编辑: xuz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