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地方融资平台共贷款7万亿 风险可控

2010年05月28日 19:5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28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马骏:地方融资平台共贷款7万亿 风险可控”,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在金融海啸发生之后,地方纷纷设立融资平台,筹集资金发展地方的经济,但是现在中央国务院要求,要加快清理关于地方融资平台当中所存在的风险。

总理温家宝星期三主持国务院会议,讨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公布了四项措施,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管理。第一个就是要求妥善处理债务偿还,还有在建项目的融资后续问题。同时要分类清理规范地方政府,已经设立的融资平台,也要求银行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放贷管理。同时要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的行为。

到底地方负债水平有多高?我们一直在关注其实问了不少的人,大家都没有办法说出一个确切的数字出来。有一个数字说高达了11万亿元人民币,就是目前我们看到最高的。但是经济学家也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的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他不认为有这么高,他觉得目前地方债务的违约风险并不大。

马骏,关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现在是箭在弦上倒计时了,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到底有多大呢?

马骏:我对这个问题不是过分地担心,我们自己做了一些测算,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现在在7万亿左右。历史上地方融资平台的违约率只有0.5%,如果你把这个0.5%加十倍,假设它是5%,乘上7万亿,得到不良资产总的规模,我想最大的一个上限恐怕也就是3500亿,这3500亿不是在一年当中会体现出来,很可能在今后五年、八年当中,这些贷款的期限之内慢慢体现出来。如果分配到每一年的话,我们计算了一下相当于每年银行利润的5%,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可控的一个风险。当然短期内会有一定风险,我们担心什么东西?6月30号以前银监会要求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不良资产进行清理和足够的拨备,这个拨备的增长会有多少?它会影响多大今年的盈利?有人说可能影响3%的盈利,有人说影响30%的盈利,这个不确定性就很大。我们自己估计不会太大,可能是5%左右,我想在这个数字出来的时候,市场还觉得是一个担心,我想这个数字出来时候,恐怕就会变成利好。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