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牵出双面张祥青:一面行善一面行贿

2010年04月15日 06:5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力拓案牵出双面张祥青:一面行善一面行贿

位于天津市葛沽镇的荣钢基地,当地居民质疑其带来了污染。

力拓案牵出双面张祥青:一面行善一面行贿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

时代周报记者 翟瑞民

自从在2008年抗震救灾中用1.1亿元捐款感动全中国后,荣程钢铁董事长张祥青的形象就一直是有良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如今这种代表性又增添了一项——涉嫌行贿,且不止一次。

张祥青的慈善作为还是一如既往地低调。在最近为西南旱灾捐出了100万元后,他甚至连名字都没有让外界知道。

当然,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最近,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力拓员工受贿的案件开始审判,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荣程钢铁”)张祥青也被牵扯进来,于是这位民营钢铁行业的巨头不得不背上了一个行贿者的恶名。

很难用单纯的爱和单纯的恨来解释人们看到的一切,比如对待张祥青的矛盾心理,至少在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居民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张祥青的钢厂建在那里,周围居民对污染的恐惧甚至超过了人们对他的敬佩之情。

一个人,当纯粹去帮助别人时他可以不计利害勇于担当,而当为了生存努力自救时,他也可以违背社会规则甚至放弃一些人对他的期许。复杂亦如人生,在潜规则横行的中国经济社会环境中,处在弱势地位的当代中国民营企业家们即便有的已经登堂入室,但是围绕在他们身上的原罪等问题,依然没有消逝。

张祥青沉默

张祥青的低调是出了名的。在时代周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接触过他的人都表示,张非常低调。比如这次为西南旱灾地区捐款,荣程钢铁拿出了100万元,但是又特意叮嘱天津市红十字会,不要透露他们的名字。

不过,低调有时也许是迫不得已。比如最近力拓员工王勇对他涉嫌行贿的指证,张祥青不愿回应。当听说是记者时,张祥青马上客气地声称“正在开会,不方便说话”,电话随即挂掉。短信给他也没有回复。

媒体报道称力拓员工王勇在上海受审时供认,曾在2003-2004年收受荣程钢铁董事长张祥青300万元人民币,作为回报他帮助荣程钢铁获得了力拓公司的长协合同。经过记者查证,王勇所指的长协合同确实存在,荣程钢铁在2003年和力拓控股的罗泊河矿业公司签订了10年铁矿石供应合同,每年提供铁矿石原料400万吨,总计4000万吨,合同案值200亿元。

荣程钢铁涉嫌行贿的事情爆发后,虽然张祥青方面沉默应对给人以不否认便是承认的感觉,不过,荣程钢铁内部人士也有不同看法。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荣城钢铁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表示,2003年左右,外矿在中国还是买方市场,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并不顺利,荣程钢铁是在力拓的铁矿石找不着买家的情况下才伸出援手的,根本没有必要去行贿。

而且,王勇在法庭上还声称,2003年左右荣程钢铁前身仅是一个连办公场所都没有的小企业,最后是借用了其他公司的厂房才蒙混过关。这个说法在荣城钢铁内部人士看来“很不靠谱”。资料显示,张祥青在2001年即花费2.8亿元收购了天津渤海冶金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加上在唐山的工厂,张祥青的办公场所并不少。

据上述荣程钢铁内部人士介绍,至少在目前看来,力拓员工受贿事件对荣程钢铁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公司业务也没有作出调整等内容。而由于没有当事人的回应,外界很难厘清当年在王勇和张祥青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不过时代周报在调查过程中意外得知另外一些情况。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力拓间谍门牵出铁矿石贿赂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