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国军:传统百货如不改变 很难生存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沈国军:商业地产肯定比住宅风险更大

2014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的一年,房价要下跌的声音此起彼伏,民间观望情绪浓厚,似乎疯狂上涨了近10年的中国楼市,有泡沫将破的迹象。在住宅市场不被看好的背景下,很多开发商把希望寄托在了商业地产上。然而,在沈国军看来,各地纷纷兴建购物中心、产业园区,是比住宅更要严重的一场泡沫,而且,灾难,已经来临。

凤凰财经:我记得两年前,当时您说三年之后,商业地产会比住宅地产还要惨,那到今天,两年过去了,您还在坚持当时的判断吗?

沈国军:现在我还坚持我的观点,就是商业地产的风险肯定比住宅地产风险要更大,因为住宅地产,现在其实也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尤其是最近,绿城事件出来以后,我觉得社会上对很多地产公司,包括各个城市的房价,大家说法很多,我觉得已经暴露出了这个行业的问题,那么大家评价比较多的还是住宅,住宅的加价等等这些。

凤凰财经:那您有结论吗?对这个。

沈国军:住宅地产还可以通过加价、促销、取消限购、提供房贷等等这些去消化解决一部分问题,有些城市政府还可以去做收购作为廉租房等等这些,现在有这些措施。

但是你如果建了一堆大量的商业地产的话,你如果没有招商能力、没有经营能力、没有管理能力的话,政府怎么管理? 

其实在中国大陆,真正能够有大的商业物业有招商、经营、营运能力的,这个公司其实不是那么多。

凤凰财经:您觉得的有几家?

沈国军:我觉得三五家、五六家吧,所以不是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可以去做商业地产,你像很多同质化很严重,当年两年前你去成都采访的时候,当时你也知道,成都光高新区,据不完全统计,在做的大型商业物业有一百多个。

凤凰财经:供大于求的现状很严重是吗?

沈国军:严重,不是一般的严重。

凤凰财经:严重到什么程度?

沈国军:严重到就是你在一个很小的一个区域里面,在浙江有某个县,县级市,我听他们说就超过十万平方米以上的,就建筑面积超过十万,单体超过十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有20个。

凤凰财经:一个县?

沈国军:县城。

凤凰财经:20个购物中心?有那么多人买东西吗?

沈国军:对啊,你觉得有吗?不可能,你假如说有50万人口一个县城,最多容纳一到两个,它可能能活,现在几乎找银泰的,每天都会有的,就全国各地每天都有很多发展商找到银泰来,我跟你合作,我卖给你,愿意跟你一起做,很多很多。

凤凰财经:这块就是说,听您刚才的描述,您觉得这个泡沫已经是比较严重了,还是说泡沫已经开始破裂了?

沈国军:我觉得已经开始破裂了,因为从去年开始,有大量的转售、寻求合作、改结构、改方案、烂尾,这种情况都已经出现了,我们是天天能碰到的。

凤凰财经:这样不同的地域,是不是还会是有不同的市场表现?比如说一线城市。

沈国军:我觉得像北上广深总体上还可以,因为什么呢?大型的购物中心,它还是少,最近这几年建的也蛮多,但是呢,总体上从人口、城市规模上说,比例还是少的,原因是因为它这个土地获得太难了,成本太高,你要如果建一个大的商业物业,你光买地就要花几十个亿,一般的公司也建不了。

凤凰财经:已经饱和了。

沈国军:像深圳也蛮多的,上海其实也蛮多,北京现在也越来越多。

凤凰财经:那二三线城市呢?

沈国军:二三线城市,我觉得普遍过剩,三四线城市有些都已经出很多问题了。 

凤凰财经:但是住宅这块,对于这一块市场,您有结论吗?

沈国军: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业,我觉得可能是一个下降的周期到来了,应该说,这个行业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风险跟困难,我是这么认为的,这个跟国家的宏观的政策,我个人认为也有一定的关系,你怎么去引导这个行业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沈国军 银泰 地产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