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雷军赢不了我 他私下承认格力无可挑剔


来源:凤凰财经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现在尚无清晰的路线图。而作为在经济大省广东也数一数二的国企掌门人,董明珠怎么判断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民资入国,究竟是劫,是缘。

经营者才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凤凰财经:您觉得当时你们会有一个“父子之争”吗?

董明珠:实际上讲到混合所有制,我觉得政府想进一步能够市场化。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大央企的腐败问题,讲起来是一个央企,人民的财富,但是权力变为私有化。我觉得混合所有制从体制上会发生变化,可能更加市场化。但是不是混合制这个体制一变就能做好,很多民营企业也在生生死死当中,我觉得无论什么样的体制,经营者是最重要的选择。

凤凰财经:其实格力在积极的小股东这块有探索,因为现在我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会听到“积极的股东”。因为我们知道你们的小股东是在董事会上把一个大股东提任的总裁给踢出董事会了,有这样的事吗?

董明珠:我觉得不是小股东大股东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益,他有自己的正确选择,既然是一个股东会,我觉得要尊重所有股民他们的选择。在我眼里看我觉得都不是很复杂的事情,只是它更加规范化而已。

凤凰财经:您觉得民企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的时候,怎么样的法制,怎么样的条款,能够保证这些小股东的利益。

董明珠: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按照上市公司的公司法来治理,它一定要公司法。第二个,我觉得还是刚才讲的,经营者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生死。

凤凰财经:像民营企业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的情况,如果他参与到小的国企的话可能没有说话的份量,大的国企更会被稀释掉他们的成分。

董明珠:但是你要知道,关键还是经营者的问题,经营者是一个有策略的,有战略眼光的,有执行力的,这个企业无论是谁都没有问题。

凤凰财经:您始终把经营者看成国企改革或者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最关键的节点。

董明珠:当然,我认为是这样。

企业家心理装什么东西 就得什么结果

凤凰财经:我又想起来离珠海不远的一个地方顺德,有一个科龙,包括当年顾雏军也是一个在经营上有一些手腕的经营者。

董明珠:对,他不是混合制的吗。

凤凰财经:但是他最后的结局并不是很好。

董明珠:所以我觉得很多东西要讲企业家的抱负、雄心和你的策略决定的,你的心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你心理装什么东西你就得什么结果。

凤凰财经:是从一个经营者的角度去考虑,但是现在很多人会反过来同情当年顾雏军的处境,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董明珠:具体情况我们根本不清楚,我也没办法来判断谁对谁错,我只讲后来经营科隆垮掉了,那还是经营者。当然很多也可能恰恰是官商勾结导致企业倒闭,都有可能,未必是经营者本身的问题。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14-11-26总裁在线 “侠女”董明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33a9f65e-8e44-46db-899d-e60f04b7909e.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