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机构料央行上半年还会加息

2011年02月14日 01: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每经记者 万敏 印峥嵘 郭维娜 李静瑕 贺麒麟 发自北京、深圳、上海

自2月8日晚间央行宣布加息以后,近日市场盛传部分放贷过快的中小银行被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如此高密度的调控政策出手,让市场有理由相信,即将公布的1月CPI数据将继续维持在高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重拾涨势,国内用工荒似乎也在蔓延,CPI未来走势不容乐观。事实上,除了上述调控手段外,央行还运用发行央票等手段综合治理当前的物价水平。《每日经济新闻》对近期央行的各种主要调控方式进行了梳理,以期为读者呈现一幅更为完整、系统的“战通胀”画卷。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大年初六(2011年2月8日)晚上央行宣布年内第一次加息,虽略显急迫,但对于许多密切观察着中国经济与金融形势的人来说,这并不意外。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即指出,此次加息与其“在春节长假之后和1月份CPI数据公布(定于2月15日)之前采取行动”的预测相符。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日益严峻的通胀形势是促使央行加息的主要动力,而作为金融调控的一项重要措施,此次加息代表的紧缩决心将使通胀预期得以稍减。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加息将带来更高的储蓄回报,然而,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息却是一把双刃剑。

剑指“通胀”

此次人民银行对称地上调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以保持商业银行的一年期息差不变。但是,长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再次大于同期贷款利率,同时活期存款利率也略有提高。高华证券认为,这些举措均反映出通胀压力加剧环境下央行希望在银行系统保有更多存款的意愿。

“首先,加息剑锋直指‘通胀、房价’,配合今年1月份出台的调控措施,预计2月份将取得明显效果;其次,加息有利于缓解银行储蓄流失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宏源证券认为。

2010年11月,我国CPI同比涨幅达5.1%,虽然去年12月CPI涨幅有所回落,但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月23日,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五周环比上涨,尤其是受南方地区低温冰冻天气影响,前期回落的蔬菜价格再现升势。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新法表示,去年12月份CPI出现下降是暂时性的,到了2011年一季度,CPI将继续上行,即使谨慎预计,1季度的CPI也在5%~5.3%之间。可以说加息之剑剑锋所指首先是通胀,其次也有配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抑制年初信贷投放过快的意图。

而来自交银国际的观点认为,“考虑到1月份CPI涨幅可能重上5%关口,我们不排除政策当局在春节后至3月份加息一次的可能性。”

几家欢喜几家愁

宏源证券认为,对于银行来说,加息有利于缓解银行储蓄流失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存款利率的提高,会带来大量居民储蓄回流银行体系,减轻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流动性不足。

由于此次加息对长期存款利率升幅更大,并对活期存款利率也有所上调,可能会对商业银行的息差收益带来影响。中银国际分析认为,部分银行的净息差可能略有下降。相对而言,华夏银行宁波银行的净利润受益于加息最多,而深发展由于活期存款占比较低,受加息影响较为负面。

但“商业银行往往对中长期贷款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特别是在信贷发放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因此应该能够抵消长期存款利率升幅更大以及活期存款利率略微上调的不利影响。”高华证券认为。

“加息可能还会陆续到来,如果央行一直延续这样的加息方式,我们的资金会向利润更高的部门配置倾斜,比如中小企业贷款以及新兴行业。”一家国有银行深圳地区分行的内部人士表示。

加息风暴将延续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形势,“紧缩”几乎已是业内共识,后续加息也将不期而至。

巴克莱资本将2011年加息次数的官方预测从两次调高到三次,共75个基点。认为“四个月之内的第三次加息显示出政府坚定的决心,希望使用价格为基础的工具对抗通胀以及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积累。”

银河证券认为,按每次0.25个百分点来算,还有1至2次加息,且集中在上半年的可能性大。原因有三:一是目前的基准利率水平已处于稳健货币政策周期的中性水平;二是前瞻地看,通胀已处于中后期,且上半年见顶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加息作为前瞻性的价格型工具,其使用往往提前,并不意味着后期利率的提升空间还很大;三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存,尽管过往的经济数据表现强劲,这并不代表经济的增长前景已完全无忧,事实上,从短期的波动来看,2011年一季度处于再次去库存阶段,季节性因素的扰动也会使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出现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贷 利率 银行 人民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