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机构料央行上半年还会加息(2)

2011年02月14日 01: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调控·公开市场

万亿资金到期央票回笼无力存准率或再次调升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春节后资金回流,令银行体系流动性趋松,资金价格逐步恢复常态,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回购利率逾半个月来首度回到3%以下的水平。一季度剩余时间内,仅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就高达9550亿元,加之外汇占款增量等其他因素,短期内央行流动性回笼压力巨大。

与此同时,央行在近四周后重启了央票发行,受加息影响,该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涨幅创近7年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央票的重启虽然有利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但其作用依然有限,公开市场数量回笼功能短期内仍趋弱化;存款准备金率再次调升已在市场预期之内。

资金回流流动性短期趋松

节后资金价格逐步恢复常态。Wind数据显示,上周六(2月12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下行,7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报收2.6818%,隔夜品种报收2.5989%。至此,逾半个月来一直高位运行的7天回购利率首次回到3%以下的水平。

实际上,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价格已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日)大幅“跳水”。当日,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幅高达486个基点,期限在14天及其以上的品种跌幅均在300至400个基点的水平,而隔夜品种则在前一交易日(1月31日)已大跌逾300个基点,当日(2月1日)续跌151个基点。

一般而言,随着银行资金备付完成,春节后大量资金重新回流进入银行体系,将导致资金价格持续回落。不过,受加息影响,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9日)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一波上涨“插曲”,包括隔夜、7天等期限在内的大部分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均有所上升。

除了加息因素,这一波上涨“插曲”可能更多源于部分央行逆回购的到期。有交易员指出,当日(2月9日)市场有部分央行逆回购到期,因此国有大行仍有拆入资金的需求,致使资金价格出现反弹。

但随着市场对加息因素的消化以及节后资金的回流,几近干涸的流动性终于迎来甘霖,国有大行重返资金“蓄水池”地位,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从节后第二个交易日(2月10日)起全面下行。

紧随加息央票地量重启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流动性趋松,但中长期来看,2011年央行紧缩货币的意图将不会改变。因此,央行一季度流动性对冲压力显而易见,若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回笼的功能能够恢复,则将有利于全年的资金形势;但目前看来,央票的发行规模短期内难以大量提升。

兔年首次加息,打开了央票利率上行空间,使其在一级市场有重新发行机会,央行顺势重启了央票发行。

虽然仍是10亿元的地量发行规模,但作为兔年首期央票,其发行的亮点在于,发行利率涨幅创近7年新高。公开数据显示,央行于上周四(2月10日)发行的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较前次(1月13日)的2.2588%上行36.54个基点,至2.6242%。

与此同时,其他期限央票的发行利率也将因加息而上行。历史数据显示,去年10月20日加息后,1年期央票利率在3周内两次上行合计25.08个基点;去年12月26日加息后,该利率在3周内三次上行合计37.84个基点。

“央票的流动性比较好,因此尚有配置需求,但发行利率(相对二级市场)偏低,因此需求也不多。”一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央票(特别是3月期央票)的发行能够放量,那么就能减少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必要性。

“但总体来看,央票的发行规模短期内难有大量提升。”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相比,2.6242%的发行利率仍偏低甚多。数据显示,目前3月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处于3.50%的水平,其一二级市场利差高达近90个基点。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利差倒挂严重和加息预期的叠加效应,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仍有进一步上升的内生动力;但短期内央票需求难振,公开市场数量回笼作用仍趋弱化。

“如果最近两周内央票和正回购方面还没有起色,恐怕央行又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近期还是处于敏感期,可能到今年下半年才会稳定下来。”前述市场人士并称,3月份央行有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贷 利率 银行 人民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