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机构料央行上半年还会加息(4)

2011年02月14日 01: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首月放款超万亿2011信贷面临总量节奏难题

每经记者 郭维娜 发自深圳

2011年,是央行调整货币信贷调控思路的一年。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他们认为,2011年信贷应该能实现合理的增长。

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央行关注全社会融资总量,同时信贷总量成为重要的关注对象,通过监测这两个宏观总量,微观上通过灵活使用差别存款准备率,以实现对信贷的调控,“到目前为止还没怎么用窗口指导。全年信贷的节奏由各行自行把握,各行可以根据资本金、风险的状况调整自己的放贷节奏,可以说央行的调控越来越精准、科学和有针对性。”

信贷调控新动向

此前,央行在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而如何实现这一政策目标,考验着央行的智慧。

近日,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对媒体表示,央行为了控制货币信贷增速,存准率工具和公开市场操作将配合使用。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认为,信贷指标还会在一段时间内发挥作用,全年信贷会保持合理的节奏。他认为,保持合理的信贷节奏更多是源自于银行自身长远发展的考虑。“2009、2010年各银行放贷比较快,资本消耗巨大,且监管标准大幅提高,银行普遍面临着资本金比较紧张的问题。要保持长期稳定增长就要保持稳定的放贷节奏。”

他还表示,“今年一季度存款增长非常不乐观,贷存比制约了贷款的增长,央行只要盯紧资本充足率和贷存比,同时结合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即可。“基于上述原因,他认为,“央行调控方式的转变时机很好,无形的绳子约束力更强。”

另外,据宗良介绍,各家银行在年度规划中都会和央行进行沟通,“各行和央行之间其实有默契,会有大致的盘子,到时再根据市场情况作灵活调整。”

新增信贷或逐季下降

此前,有媒体称,2011年第一个月的新增信贷已经超过1.1万亿。胡新智表示,2011年一季度新增信贷将比2010年同期低,这符合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势,“但下降幅度不会太大,央行有信贷增速的公式,央行会根据社会融资总量调整不同的信贷增量和信贷增速,这两者是动态的,会有幅度的波动,但由于2010年存量较多,所以即使增速下降,量也不会太少。”

对于1月份超万亿的新增信贷,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早获得贷款有助于其形成稳定的预期,而且这也是在紧缩背景下的必然选择,银行则出于争取优质客户的考虑,年初新增信贷较多有合理性。他认为,2011年剩余季度的新增信贷将逐渐下降。

胡新智对记者表示,“去年各行都作了一些前瞻性的调整,各行风险防范意识和信贷结构做得不错,所以最近的一次加息对各行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贷 利率 银行 人民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