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机构料央行上半年还会加息(5)

2011年02月14日 01: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调控·汇率

加息压缩人民币升值空间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作为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的重要手段,人民币汇率今年的走势备受外界关注。不少观点认为,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人民币大幅升值值得期待。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加息周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将维稳,加速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人民币升值对抗输入型通胀效果不甚明显,缓慢升值亦难以撼动流动性趋紧的局面。

实体经济制约加速升值

央行数据显示,2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在6.5952,较前一交易日走贬103个基点,此前中间价连续3个交易日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政策顾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表示,进入加息周期后,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对出口的依存度仍很高,在中美问题上的沟通和让步也主要为了换来汇率稳定。

与此同时,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升值压力始终不减。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布雷纳德(LaelBrainard)上周四(2月10日)称,尽管美国财政部决定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仍将“紧密关注”人民币“低估”问题。

对此,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兼环球经济及资产分配研究主管简世勋(StephenKing)认为,人民币是否被低估是中美两国关于货币问题的重大分歧之一。事实上,人民币大幅升值并不能解决中美两国贸易失衡,但潜在的风险是,美国可能继续通过关税等手段对人民币升值问题施压。

人民币兑美元或将升值5%

目前外资投行普遍认为,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在5%上下。

汇丰集团认为,人民币将会持续、缓慢地对美元升值,预计在2011年全年人民币升幅在3%~5%。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2011年初央行将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取代当前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制定人民币升值路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2011年全年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前紧后松”的基调,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一贯的上升走势,在没有明显内外因素影响的前提下,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在2011年升值5%~6%的预测。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根据扩展购买力平价模型测算,当前人民币仍有12.8%的低估,美国“再平衡”使人民币当前面临较大升值压力,以目前不超过0.5%的最大波幅衡量,2011年将升值至1美元兑人民币6元。

升值也是把双刃剑

随着我国进入加息周期,在中美利差扩大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导致热钱加速流入,影响抑制通胀政策干预的效果,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认为,通常市场理解人民币升值的利好逻辑为,“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流动性改善”,事实上,人民币升值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局面。

沈正阳认为,相比吃利差,热钱更看重经济收益,在资本管制的背景下,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难以对国内的整体流动性状况产生主导性影响;另一方面,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未退,货币政策难言放松,使得场外资金变得谨慎,资金面难以发生超预期变化。

汇丰集团外汇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DavidBloom)指出,人民币升值抗通胀的观点也值得商榷。尽管中国目前面临最大的风险是通胀,货币政策方面需要加大力度抑制通胀,但升值并非有用的控制通胀的工具。“究其原因,中国是一个大宗商品消费大国,但缺乏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升值带来的购买力提升会被商品价格上涨所抵消,通过升值来抑制通胀效果远远低于大部分人的想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贷 利率 银行 人民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