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机构料央行上半年还会加息(3)

2011年02月14日 01: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调控·信贷

1月放贷过多差别存准率施压中小行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今年,央行对信贷的调控,选择淡化规模控制,而转向相对灵活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机制。

春节刚过,就有报道称,央行对部分中小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措施,其中大部分为城商行。不过,这些银行的名单还未曾公布。

“1月份的确是一些城商行发放贷款比较多,这或是央行针对中小银行动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来调控的主要原因。”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一视同仁”中小银行承压

“之前,央行的差别存准率工具主要还是针对大银行,因为其盘子较大。而一些中小银行在放贷方面则比较灵活,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中小银行占比高是一个背景,对中小银行进行差别存准率的调控,还是有必要的。”渣打银行全球经济分析师李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炜认为,差别存准率的实施,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必然会带来更大的资金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其微博上写道,“与已上市的大银行比,(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低、公司治理内控机制相对薄弱,城商行今年仍可能是调控政策跟踪的重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田勇称,央行“一视同仁”的同时,也需要关注不同银行客观能力上的差异。他表示,上市银行要补充资本金,相对比较容易一些,而一些未上市的中小银行只能通过其他渠道增资,操作成本太大。

因此,郭田勇认为,今年城商行应该积极推进上市,以增加资本补充能力。

期待新政策制度化透明化

“摸着石头过河——这可能是现在银行尽量避免被差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心态。现在银行也不知道放贷多少合适,只能够说是比去年少贷款,相当于去年90%的规模应该差不多。”文章开头的知情人士透露。

李炜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抗通胀”是首要目标,央行对中小银行采取差别存准率的措施,主要也是希望能够全方位地控制市场流动性,抑制通胀的持续增长。从长期来看,差别存准率的实施,会对银行的贷款增速起到影响。

“提出差别存准率的参考公式,央行会有一个认为合理的适度的贷款增长,于是给银行一个参考标准,以保证银行的合理放贷。这一工具的使用,会使得今年的贷款规模下降。从整个公式来看,也是让贷款增速不超过GDP与CPI增速之和。”华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荣对记者分析。

郭田勇分析认为,央行之所以针对银行信贷调控创新性地提出差别存准率的政策,主要是相对于信贷窗口式指导,存款准备金的手段更市场化,也更具有可控性。

据了解,去年实施的差别存准率都有期限限制。对此王荣认为,差别存准率一般是属于阶段性调控,最终的目的是让银行不过猛放贷。但是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信贷的支持,因此不会是永久性的措施。李炜也表示,在通胀情况下,采取此政策是很正常的,当经济不再遭受通胀威胁,差别存准率或不会频繁使用。

不过,对于差别存准率,市场最大的呼声就是相关规则的透明化。“我认为,要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机制作为一个常态货币政策工具,关键是要制度化,需要公开透明。”李炜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贷 利率 银行 人民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