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区委书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停止

2009年12月21日 08:33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番禺区委书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停止

谭应华(右一)在会后对在场群众讲话并请大家放心。钟锐钧、孙俊彬摄

南方日报讯“有关会江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个项目已经停止。”昨天上午,专程前往广州丽江花园销售处与小区业主居民讨论垃圾处理方式的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在入场一开始就把这一消息告诉在讨论会现场的小区居民。话音刚落,现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

讨论会现场还表示,番禺区目前的生活垃圾规划和区域环评规划将找专门部门更新规划,而今后的垃圾处理各个环节都会有各种形式的讨论活动、座谈会,按照方案一步一步来做,每进行到哪个阶段,是什么方式,都会公示介绍,请市民、专家等一起商议。

政府态度转变

番禺生活垃圾规划和区域环评规划将重订

“有关会江垃圾焚烧场的问题,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停止,因为我们进入环评阶段以后,这个阶段最重要的环节是要征求周边群众(敏感地区)的意见,昨天我还专门问过这个问题,确实已经是停止了。”昨天的座谈会现场,这个消息一出即引来现场热烈欢呼。

谭应华表示,番禺区目前的生活垃圾规划和区域环评规划是10年前制订的,“10年变化很大,整个环境包括人口分布都发生很大变化,所以我们要重新规划,这个会找专业部门去做。”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奋斗”,终于看到了效果,丽江花园业主巴索不禁长叹一口气,“终于停了。太累了,要好好休息一下了。”他是邀请区委书记到丽江座谈的发起人之一,为此他已多日通宵熬夜。不过他说,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将是垃圾分类,“路还长呢,假如垃圾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那么危机还是会到来。”

在江外江论坛,座谈会内容消息“现场直播”,项目停止的消息立即引来发帖称赞,网友“原上草”感言,从不到一个月前官员的信誓旦旦,到今天谭书记的表现,再回想其间的种种变化,可以清晰地看到政府方面在态度上的进步,“路还很长,不要期望一口吃成胖子。”

垃圾分类试点扩大

是否再增加本周内具体讨论

此前,华南板块众多业主提出疑问:试点是不是可以增加,比如每一种类型的小区如老城区、城中村等不同类型的居住区,都可以拿出来商量。昨天会议现场,番禺区政府回应称,垃圾分类处理试点看来都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这种能够让大家都形成共识的事,政府就要进一步推广好。

记者从现场获悉,本周内,番禺区政府就将对关于“垃圾分类试点要否增加?增加多少?在哪里增加?”等问题召开专门的会议进行讨论决定。番禺区方面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有很多细节问题都要解决,比如分类的标准是什么,要通过试点去总结经验,现在模式比如收运阶段采取的“不可回收的由环卫负责,可回收的由供销社负责”,这种做法好不好等具体操作的办法,都要通过不同代表类型的居住区推行试点,今后在全面推广的时候就有更多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现场有丽江花园的业主代表建议把丽江花园也做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谭应华当场表示,将尽快研究扩大丽江花园试点的问题。

垃圾处理选址

市民可推荐市民代表参与决策

“以前不是不征求群众的意见,只是原来不是摆在最开始的时候征求意见,现在是把征求意见环节放在最开始,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科学、依法的决策机制。”

在讨论会现场,就业主代表关心的垃圾处理方式和选址问题,谭应华现场表示,垃圾处理以某种方式落在什么地方,要形成共识,周边的人要达到75%才行。其中,关于选址将邀请三类人参与: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市民代表。专家方面,可以由市民自己推荐,市民代表如何产生,都要公示给大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垃圾处理问题全民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春花 邓婧辉 赵威 周皓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