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市场震荡上行 贷款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2009年11月13日 18: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上投摩根机构主页>>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收于3187.65点,全周上涨0.75%。两市一周总成交额12850亿元。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11月11日公布了10月主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CPI和PPI降幅继续收窄,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投资依然坚挺,消费强劲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10月份的主要指标来看,“保八”已经无忧。由于整体价格水平还在低位运行,当前中国并不存在通货膨胀。据统计,10月份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1-10月份CPI同比下降1.1%,与1-9月份降幅持平。10月份PPI同比下降5.8%,降幅比上月缩小1.2个百分点;1-10月份PPI同比下降6.4%,降幅比1-9月份缩小0.1个百分点。

上投摩根:市场震荡上行 贷款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CPI与PPI(图片来源:上投摩根)

从资金面来看,M1、M2同比增速双双创下历史新高。10月末,M2同比增长29.42%,增幅比上月末提高0.12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2.03%,比上月末提高2.53个百分点。M1、M2两者之间“倒剪刀差”明显扩大。10月居民户存款大幅减少2507亿元,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32.03%,创出历史新高,资金活化的速度在加快,这是实体经济复苏的重要体现。而整体存款增速放慢,说明此前“贷款转存款”的现象在缓解,资金运用效率提高,贷款资金正在流向实体经济。

10月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消费同比数据不错,增速均在16%以上,反映经济复苏,尤其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投资增速表明内需的强劲。其中,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月加快7.9个百分点,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高于此前市场预期15.4%。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回升到2008年5、6月份水平,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工业增加值的加快主要跟重工业增速加快有关,10月份重工业增长18.1%,比上月提高3.3个百分点;轻工业同比增长11.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说明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得到巩固。至此,反映中国经济复苏态势的主要指标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增长。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却不能认为这是一个破纪录的“高速”。因为去年10月份工业增加值相对较低,而去年9月份相对较高,由于基数小导致今年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较高。中国10月发电量3121.04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7.1%,为连续第五个月同比增长,且幅度创19个月新高。按发电类型划分,中国10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0.8%,水力发电量同比减少4%,核电同比增长4.3%。数据还显示,今年1-10月总发电量同比增长3.2%,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8。宏观经济持续回暖,以钢铁行业为主的下游工业产量增速持续提升是10月份发电量增速环比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同时,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也值得考虑。10月份消费受益于“中秋+国庆”的最长黄金周,表现超出预期。从商品类别看,增长最快的三大类分别是汽车类增长43.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35.4%,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6.2%。

A股市场展望

后市方面,10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会进一步加强市场对经济复苏以及对明年经济稳健增长的信心,在居民户存款活期化趋势进一步加强的条件下,包括股市在内的资本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投资增速表明内需的强劲。未来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条主线:经济结构的转型对内需消费的拉动;对节能减排、环保、低碳经济相关行业的关注;继续重点关注长期增长行业,如医药、零售等行业。

资金市场方面,招商证券的申购没有导致回购利率明显上升,显示当前资金面仍旧比较宽松。截至上周五,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22%,与前周持平;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48%,较前周上升4bp;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49%,也与前周持平。

央行上周共发行700亿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1.328%,210亿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7605%,发行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同时进行了6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500亿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18%和1.33%,也与前期相同。上周净回笼资金810亿元。

债券市场方面,一级市场上,国开行招标发行的7年定存浮息债中标利差57bp,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投标倍数1.89倍;周三的1年期国债招标利率为1.44%,边际中标利率为1.49%,认购倍数1.9倍; 进出口行周五招标发行的三年期固息债,票面利率2.95%,发行总量300亿元,认购倍数2.73倍。二级市场上,10月宏观数据中,信贷增量、物价数据以及贸易顺差都有利于债市,加上央票发行利率再度持平,资金面持续宽松,部分投资者配置压力加大,买盘有所增加,收益率稳中略降。

相关专题:

内地十月份经济数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