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李旭利解读华谊兄弟:百亿市值不合逻辑

2010年01月15日 22:03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中彬

在创业板中声名显赫的华谊兄弟(300027.SZ)到底值多少钱——94亿元?

2008年,这家公司收入约4.09亿元,净利润6806万元,每股收益仅0.57元。如今约56元的股价,令仅有1.68亿股总股本的华谊兄弟,却担着94亿元的市值身价。

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著名私募机构重阳投资合伙人李旭利眼里,这样的估值水平显得有些离谱和不符合常规逻辑。

高调开局的创业板,因投资者的追捧而陷入高估值的尴尬境地,并引发令监管层担忧的爆炒。2010年1月8日,创业板第三批挂牌6家公司首日平均仅32%的涨幅,预示着创业板估值将逐步回归理性。

华谊估值逻辑

上市挂牌两月以来,投资者对华谊兄弟已是相当熟悉。

作为A股第一家影视娱乐概念股,首批创业板公司之一,华谊兄弟核心业务为电影制作、电视剧制作及艺人经纪三块。

从公布招股说明书那天起,华谊兄弟就以旗下影视明星的偶像身份吸引到了普遍关注,并以70倍发行市盈率,28.58元的发行价登陆创业板。

上市首日,华谊兄弟股价一度攀升至91.8元的高价。

如今,即便以1月14日收盘时近56元的股价计算,其市值亦高达94亿元。

不过,资深投资人、重阳投资合伙人李旭利对这样的估值依然大不认可。在他来看来,华谊兄弟近百亿元的市值显得过于离谱,甚至是中国创业板的一个冷笑话。

可以类比的是香港凤凰卫视。凤凰卫视2008年总收入约14亿元,是华谊兄弟的3倍之多,净利润是2.7亿元,是华谊兄弟的4倍之多。但凤凰卫视的市盈率仅约33倍。

同业横向比较,华谊兄弟的市值更显得夸张。

国内另一家影视娱乐公司橙天嘉禾已经在港交所挂牌,这是目前唯一有可比性的上市公司。但尽管这家公司在整体实力上与华谊兄弟相差无几,但目前的市值却有着天壤之别。

目前,橙天嘉禾的股价仅为1.21港元,而在华谊兄弟上市初,橙天嘉禾的总市值不过仅仅12亿港元,其后受到华谊兄弟上市及配股带动,股价大幅上涨,不过目前总市值也仅仅只有22亿港元。

李旭利认为,作为一家轻资产公司,更应该以市盈率来计算股价,考虑到资源稀缺性和优秀的公司基本面,比较大胆能够给到30-35倍市盈率。但按照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计算,橙天嘉禾的市盈率约26倍,而华谊兄弟的市盈率为214倍。

“影视娱乐业的门槛其实并不高,华谊兄弟最开始也是没有太多经验,是从投资拍电视剧起步的,明星是他们的资产,也是他们的雇员,因此可用资本回报率来对它进行估值。”李旭利表示。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华谊兄弟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业绩波动性。相较商业模式和收入较为稳定的电视剧、艺人经纪业务,电影业务的不确定性也会是给华谊兄弟估值不得不考虑的原因。电影票房要受到播映档期是否有大片竞争、电影本身质量、是否迎合观众当时的口味、媒体评价以及播放影院数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不确定性相对较强。在去年华谊兄弟的推出的两部影片中市场反响就大大低于预期。

创业板之忧

事实上,即便股价依然表现坚挺,但让华谊兄弟等诸多创业板公司感到困扰的是,公司的投资者主要以散户为主,而诸如私募等专业投资者却表现得极为谨慎。

过高的估值已经成为一把达摩斯之剑,悬在了创业板公司的股价之上。

另一个更加极端的例子是,吉峰农机。这家被外界冠以“小苏宁”之称的农机连锁公司,上演了一番绝无仅有的离奇爆炒盛况,最高价达到了96.5元,总市值也仅仅距百亿大关只有一步之遥。

在受到监管层强力遏制后,其股价才开始回调,目前股价约61元,公司总市值约50亿元。而按照2009年三季度业绩估算,其市盈率也接近100倍。

但据记者了解,这样的表现事实上也大大出乎公司的预料,机构对吉峰农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要求调研者比比皆是,而南方某基金公司则在吉峰农机上市后对其青睐有加。

这样的情形也让监管层感到大为困扰,知情人士称,证监会对创业板目前出现的一些情况极为关注,尤其是二级市场的炒作,更是希望能够强力遏制。

知情人士称,在上月中旬召开的创业板公司培训会上,证监会还专门就该问题提出了监管要求。

监管层人士就警示创业板相关各方不能以身试法,勿虚假信息披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而深交所的相关负责人也指出,要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禁内部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行为。

“证监会专门对吉峰农机的炒作提出了意见。”知情人士称,证监会对该股的表现颇为担忧,并明确要求公司方面注意低调,避免被资金借题发挥。

相关专题:

华谊兄弟成内地影视第一股

公司新闻:

[2010-01-15]华谊兄弟:企稳反弹 受益三网融合

[2010-01-15]华谊兄弟(300027) 出现企稳反弹迹象

[2010-01-09]图文: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中军

[2010-01-09]王中军:2010年华谊兄弟市场份额预计超过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中彬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