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宝创业板破发首单无悬念 专业私募拒绝抄底

2010年01月23日 22:2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郝英 北京报道

创业板的热潮正在迅速退去,第四批上市的创业板最低涨幅仅14%,受股市整体下挫影响,创业板公司离发行价越来越近,上海凯宝离破发仅0.59元,即将成为首只破发个股,哪些创业板公司在裸泳或不日见分晓。

专业私募拒绝抄底

创业板近期的疲软出乎多数炒新拥护者的意料,第四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首日涨幅有限,平均涨幅仅23%,而后便随市场大幅下跌。除了大环境因素以外,监管的加强也是近期创业板股票疲软,龙头股被强按头的原因。

国元证券投资总监康洪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新股的疲弱有三个原因,一是目前周边市场情况不好,在全世界资本市场均出现动荡的情况下,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二是市场对近来上市的新股预期比较恐慌;三是监管层近期对新股炒作的进一步加强。”

康洪涛表示,原来投资者买卖股票不能超过600手,现在变成100手。从目前营业部的情况看,在大盘急涨暴跌时,只要超过100手的买卖,监督电话立马就会打过来了。在没有资金托底的情况下,目前创业板股票破发的概率比较大。

以1月22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50只股票中,第一批上市的28家公司股票距离发行价安全边际最高,距离跌破发行价需下跌幅度的均值为43.2%,第二批上市的8只股票次之,均值为26%,第四批均值为12.5%,第三批上市的6家公司破发可能性最大,距离破发的下跌均值为11.3%。而全部50家创业板公司破发下跌均值为31.7%。

其中,以当日收盘价计算,破发可能性最大的6家公司为,上海凯宝3.1%、星辉车模4%、台基股份6.3%、天源迪科7.3%、福瑞股份8.3%、回天胶业10%。

康洪涛表示:“目前A股的破发并没有引起资金的重视,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理论上来讲,蓝筹股应该得到比以往更大的重视,但是现在破发的大多是蓝筹股,但这都没有引起基金的重仓与大资金的吸引,目前市场的主力资金不愿参与其中,这就使得新股破发后很难在短期之内得到价值重估与资金的追捧,未来接二连三的破发一定是市场的常态,也是一种必然。”

创业板股票的大幅下探并未引起市场参与者的兴趣,目前来看平均市盈率近百倍的创业板在职业投资人的眼中还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拿住估值合理的潜力股,拒绝估值高企的泡沫股在目前的投资策略上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林园对记者表示:“近期市场振动较大,旗下资金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没有进行减仓操作。创业板股票估值普遍偏高,自己暂时不会投资创业板。”

上海凯宝破发倒计时

股市在1月21日的小幅反弹后,22日,两市出现了大幅下跌,创业板几乎全线近墨。上海凯宝盘中一度跌至38.59元,收盘下跌2.73%,收于39.20元,距离38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创业板首只破发股诞生进入倒计时。

国元证券投资总监康洪涛对记者表示:“像上海凯宝这样的股票近期破发几乎已无悬念。但股票的破发不代表该股没价值,破发的新股是牺牲在目前新股发行制度与大环境下了。创业板要想重整旗鼓必须要经过大面积的破发,在痛定思痛后才能出现新格局,目前看创业板个别股票短期内破发概率较大,个别股票破发后不排除引起连锁反应,出现大面积破发。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逐利,当逐利的空间被缩短后,市场必然不会产生很大的波澜。”

对于上海凯宝的准破发,长江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叶颂涛认为这并不是公司基本面决定的。

叶颂涛对记者表示:“上海凯宝上市后的走势并无独特现象,同期上市的创业板股票也走出了相似的下跌趋势,这反映出了目前的市场状况。新股会否破发与当初的发行价有关系,有的发行价低的就离破发要远一些,目前新股定价的市场化使得新股定价普遍较高,发行价更加市场化的新股,破发就更容易一些。新股破发有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哪只股票破发具有一定偶然性,这取决于新股上市后市场环境。上海凯宝距离发行价最近并不是因为公司基本面不好,创业板公司中被质疑的有很多,如果是说仅仅因为基本面有问题导致投资者抛售公司股票,似乎还轮不上上海凯宝。”

上海凯宝上市后的大幅下跌未能转变分析师对于该股估值的认识,即使目前的准破发价格,在分析人士的眼中也是偏贵。民族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涂羚波对记者表示:“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都很高,而且现在扩容速度很快,破发都是有可能的。上海凯宝预计盈利能力的年增速相比其他公司来说不高,39元的价格,2010年的市盈率也有40倍偏高。”

公司公告:

[2010-01-26]上海凯宝:关于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

[2010-01-26]上海凯宝: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公告

[2010-01-26]上海凯宝:独立董事关于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集资金项目自筹资金的独立意见

[2010-01-26]上海凯宝:关于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鉴证报告

[2010-01-26]上海凯宝: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事项的核查意见

[2010-01-26]上海凯宝: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1-26]上海凯宝:第一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1-25]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1-25]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1-25]上海凯宝:董事会决议

[2010-01-25]上海凯宝: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2010-01-25]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

[2010-01-25]上海凯宝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公告

[2010-01-25]创业板本周破发几无悬念 上海凯宝恐成第一股

[2010-01-23]上海凯宝创业板破发首单无悬念 专业私募拒绝抄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