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斗:消费者不是你的上帝 而应该是你的家人

2010年03月16日 13: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李光斗:消费者不是你的上帝 而应该是你的家人

著名市场营销专家李光斗(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3月16日上午,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消费者报社共同主办的“服务消费者 服务经济发展 服务社会和谐——创新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品牌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图文直播。著名市场营销专家李光斗表示,消费者不应该是你的上帝,而应该是你的家人。以下是李光斗发言实录:

主持人:

本来下面应该是中国移动陆总介绍工作,由于咱们著名的市场营销专家李光斗先生一会儿有事,先请李先生发言。

李光斗: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首先说一句是来学习的,我们所做的是为客户服务,我们经常从消费的角度来考虑企业如何和消费者沟通,如何沟通得更好、如何建立一个品牌。我想经常参加3·15的活动,第一次3·16还说到3·15是学新闻的,如何让这个活动得到更大的传播,我提两个观念:

第一,消费者不是你的上帝,我仔细考证过,消费者是上帝这句话从哪里来?我到很多基督教国家去过,很多基督教国家都没有把消费者当成上帝,这是翻译的误译。把消费者当成上帝,中国对神的概念是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

第二,3·15也不应该是消费者的圣诞节。当一个国家有信仰的时候,不是说信仰上帝是那一天才想起消费者。

我们在这种理念上来说,第一个观点,消费者不应该是你的上帝,而应该是你的家人。我们知道家人和普通人的最大区别是天天打招呼,当然更高的境界是消费者你的恋人,如果把消费者当成你的恋人的话,你可能真正赢得了消费者。我们做了全世界十大品牌的测试,消费者失去哪些品牌会觉得若有所失,有很多品牌达到了这一点,虽然这个品牌不怎么样。比如说没有微软这个品牌会不会若有所失呢?但是没有微软有IBM。但是当Google在中国没有了,有一部分消费者真的会感觉到若有所失。星巴克、诺基亚、苹果没有了,当然我讲这些东西不是让我们崇洋媚外,是讲如何和你的消费者建立一种情感。

第二个概念,企业千万不要把3·15当成圣诞节,只有在圣诞节哪天才想起和消费者沟通,所以我们觉得3·15和3·16来说重视消费日,应该说重视什么缺失什么,是说明中国的消费者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我想从这个方面和新闻记者做一个沟通,是不是这样使我们的研讨会传播的更多一点,使我们认识到一个理念消费者不是上帝。

主办方给我们一个主题是讲讲服务,我就讲到一个题目“服务营销”。为什么?因为中国前30年的发展和服务业的觉醒是有关系的,服务本身就是非常大的一个赚钱的行业。因为中国以前是没有服务业,我们从计划经济的时代演变过来,我们都知道是“官老爷”我们印象很深的是,假如30年前我们到友谊宾馆来服务和现在所接受到的服务是天然职别。未来中国的服务经济会收到非常大的挑战,这就是我们的成本优势,就是劳动力成本会很快的没有。不要过30年,再过20年,我们服务业基本上很难看到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因为我们回到高劳动力成本的时代,像香港、美国一样。我记得南方航空的一个评委,他们在北京要招60个空姐,结果来了2万人报名,很多大学本科毕业生,这就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还是相对比较便宜的。所以坐美国的航空公司,空嫂都没有,都是空奶,所以我觉得第一个是服务经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创新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品牌高层研讨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